王忠明:张艺谋滥用观众对他的信任

2010年01月16日 18: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演讲。

主持人:有请第二位演讲嘉宾,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先生。

王忠明:中国再出发,在哪个时点上出发,改革开放30年,中国从一个弱国,变成一个大国,大国就是中国再出发的时点,走向哪里,出发何方,就是强国。再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再出发的征途上,必须有文化的支持,中华文化的复兴。因此在最近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研究当中,我一直是比较乐观的,在新十年当中,我们可以做出很多的趋势判断,其中有一个,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么一个宏大目标将会实现跨越式的突破。

标志性的我们将会看到中国将从今天的文化进口大国逐渐的向文化出口大国转折,从今天的教育进口大国逐渐的相较于出口大国转折。现在孔子学堂全球已经有一百多所分院,少林寺也有十多个分院,在全世界1000多所高等院校当中开设中文课,这些都是悄悄的在发生变化,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经济逐渐融入到全球经济浪潮中,这些变化是必然的。

对趋势分析,我一直是乐观、积极的,但最近看了两部电影之后时我突生很多自我疑惑,一部是《阿凡达》,另外一部是《三枪》这对我对我自己的判断产生了很多疑惑。《阿凡达》可以做到这个程度,我觉得是非常值得中国的经济界包括文化界很好的想想,我们在画里面有中国元素,有黄山美景,包括其他外国电影中,中国元素越来越多、越来越渗透。

诺亚方舟制造者,中国,中国企业、中国制造,花木兰可以转手做成动画片,赚走十多亿美金,像类似这样的,我想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像《阿凡达》导演创造心态可能是中国的艺术界、文化界短期内很难塑造的。所以我们只能有《三枪》,当然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艰辛的努力,贾樟柯导演在,我希望他的《二十四层计》(音译),包括《花木兰》也可以看到编剧努力,这么沉着,经得起挑战,那里都有中国创造者自己的一种努力,但你看《三枪》之后你会真正觉得我们再出发的道路是非常艰巨、漫长的。

张艺谋应该很成功了,张艺谋也应该比我们有钱的多,但凭什么去拍《三枪》,如此滥用观众对他的信任,如此滥用他自己的品牌积累,如此透支中国观众对中国文化发展,中国影视发展的期望,包括信任,我觉得张艺谋应该沉思,整个文化艺术界都应该沉思。《阿凡达》导演曾经拍过泰坦尼克,十几年的成绩,他其实凭着经验完全可以去抢钱,不仅抢中国人的钱,抢全世界人的钱,完全可能。他没有抢,这是一种什么心态?

中国文化如果我们的艺术创造者,我们的文化工作者不能尽早脱离这种暴富心理、抢钱心态,不能很好回归自然,回归本真,我觉得我们的再出发很危险。

主持人:谢谢王忠明先生。现场采访一下,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刚才王先生发表了您对《三枪》的意见,基本上也算是给了他三枪。我这脑袋三枪就记住了两枪,一个叫做滥用,一个叫做透支,滥用观众对他的信用,透支了中国电影的前景。那么我想请教一下,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吗?

王忠明:因为我们都是农民。我们对财富的感觉是跟发达国家的导演是不一样的,我们是从济贫,从国民经济崩溃边缘起步的,所以我们没见过大钱,所以我们在金钱面前,经不起诱惑,忘记了自己更应该追求的是什么,张艺谋真不应该这么做。

主持人:我听明白了,中国电影要想有钱得挣回大钱,真正知道钱是什么样子的,最好是美元或者英镑

王忠明:我们还是要用好自己的资源,中国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另外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现在可以做二望三,做三望二,乃至于做二望一,超过日本了,可想象人均GDP,日本是我们的12倍,还早着呢,所以我们还真得把自己的脚步调准了再出发,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