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政策制定者对资本市场要有正确认识

2010年01月21日 17: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21日,2009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开幕,金蝉奖以创造财富为核心标准,专业、权威、远见,见证金融史每一次重大变革。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盛况。

在盛典上,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表示,政策制定者对资本市场要有正确认识。

刘纪鹏:今天这种认识对领导者的教育和影响将是决定资本市场如何推动它化解中国经济中的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样,大国的崛起需要这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起来,关键是要决定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以后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没有定价权,你买什么人家涨什么,到处都是陷井,特别是在现代金融领域,包括各种期货的推出,你卖什么跌什么,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现代金融,也就是强大的资本市场。

而这个市场最重要的标志也就引出了我要谈的第三个问题,一个是市场容量,当然要起来,第二是直接融资的比例,直接融资的比例决定了2010年延续2009年政策的关键,融资方式的解决决定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改变,每个人花自己的钱和别人的钱不一样。

既然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这么重要,为什么货币政策永远没有资本呢?只是银行的贷款,直接融资比例必须尽快上调,我们遗憾的看到2009年9.6万亿银行间接融资严格说直接融资有2万亿左右,扣除国债、银行各种票据,市场融资不到9000亿,这就是190家企业发4300亿左右,资本市场上2000多亿,加上再融资2000多亿,直接融资占的比例只有17%,而在直接融资中,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工资债和股票只有不到8%,今年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必须爱护这个市场,制定政策要从爱护这个市场出发。

我们看到各种政策之间往往并不和谐,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大问题不解决,市场容量打了,直接融资比例高了,是强大资本市场的两个标准。第三个标准是品种的多元化和市场体系的多层次化,从品种的多元化来说,股指期货推出了,股指期货一旦确定,在形势不可揣摩的背景下,推出者当然要越快越好。

当然政策式的把握呢?如果政策向这两天这样剧烈波动,股指期货将带来什么?两种观点:一种人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政策就不会这样多变了,在一种说法,恰恰蕴含着在政策背景下的风险,可能中投公司这样四不像机构在中国这么庞大,持有这么多股份,只要说明天抛一百万股代表什么,意味着领导觉得市场泡沫多了,这样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全流通了,但是任何股票能卖吗,市场里有很多问题都需要化解,要克服。

我们要想克服政策很难,必须利用政策,唯一办法就是让政策制定者对资本市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只有他才能化解银行老大哥的矛盾,只有它才能解决我们通货膨胀问题,钱到这里比到房地产好一些,到这里来能实实在在的对大企业、项目和银行的间接融资产生接力作用,投资人选择项目时候无疑将做最有趋利避害的选择,这就转变了增长方式,钱进入资本市场,爱护这个市场。

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个政策无疑是资本市场最大的亮点,今后要上市先上柜可能是中小板、创业板重要选择,覆盖全国的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将会带来打破中国今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格局,必须要靠市场化来化解发行中的矛盾和资本市场本身矛盾的格局将在强大的场外交易市场里有序的推进。

因此,到底今后在中关村这个系统上形成一个统一的大系统,各地办一些分支,还是要办几个中关村这样的场外股权报价系统。总之,中国资本市场的小学基础体系这次将真正的推出,这个市场一挂可能就挂五千家企业,只有转让、只有定向募集,随着培育和完善和价值发现逐步的释放,再转到创业板和中小板。但是这些政策很好的愿望可能还在监管部门系统里考虑局部的问题,能不能把这样的大战略放到整个一行三会、放到国务院、党中央领导的战略考虑当中,把资本市场的发展当成一条主线,纲举目张。

相关专题:

2009金蝉奖盛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