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广称中国当前根本不存在通胀 CPI数据没有水分

2010年06月10日 15: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本月11日将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市场各方给出了不同版本的预测,通胀与二次探底说交锋激烈。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目前国内的物价水平再正常不过,根本不存在所谓通胀,而官方CPI数据基本没有水分,完全可作为判断通胀态势的依据。

内地5月份CPI高不过3% 担心明年年初通缩压力大

“去年年底,官方做出的预期是CPI会在3%左右。此外,半年前也有人提出,今年CPI会达到7%-8%的高度。但一季度CPI是2%,3都没见着,比原先预估的要低得多。”王小广据此认为,内地目前并不存在通胀。

他预测称,5月份CPI高不过3%,6月可能再次回落,降到2.5%。“3%也就是今年的高点了。三季度CPI预计会继续回走,到四季度将出现明显回缩。我现在担心的是,下半年随着政策的逐步收紧,明年年初通缩的压力会比较大。”

但他表示,不赞成中国经济“二次探底说”。“这一提法本身就有问题。经济有波动是正常的,中国GDP增速即便从11.9%降到10%也没什么问题。”

中国CPI数据没有水分 完全可以作为通胀判断依据

对国内3、4月份大蒜、绿豆等农产品的“涨声一片”,王小广认为,这并不会大幅推高CPI。“蔬菜类农产品的地位非常次要,对生活资料整体价格水平的影响也很小。它们的价格浮动不会像大米、猪肉价格那样直接影响CPI。此外,我们可以看到,在此期间猪肉价是呈跌势的。”

他表示,农副产品价格疯涨有炒作因素。“资产炒作向来有三个惯例,第一必吹通胀预期强,第二必吹城市化进程加速,第三必吹人民币升值。资产炒作投机分子为了炒作房产、期货,必然通过这三种方式制造气氛,诱导社会资金投入资本市场。所以,老百姓不应轻易受恐吓、鼓动,不要盲目跟风。”

王小广称,是否出现通胀,关键还是要看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的CPI数据基本没有水分,完全可作为判断通胀态势的绝对根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5月份经济数据

内地恶性通胀或已爆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