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领头中国“绿猫”经济

2009年12月31日 00:19天下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鞍钢领头中国“绿猫”经济

胡鞍钢将在2010年1月登场的“天下经济论坛”,分享绿猫经济发展。

作者:吴琬瑜  出处:天下杂志

中国已准备告别“黑猫”式经济成长,改走“绿猫”路线。

当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巡时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寓意中国当时最重要的意识形态就是经济发展。

如今,中国新左派学者却认为猫的颜色很重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说,过去二十年,中国的成长都是“黑猫式GDP成长”,现在应该强调“绿猫”。他将在明年一月登场的“天下经济论坛”(www.cw.com.tw/cwef)中,分享二○一○年绿色竞争力。

胡鞍钢以数据证明,二○○一年到二○○八年,中国经济平均成长一○.二%,但是能源消费、煤炭消费增长、二氧化碳的增长率都大幅惊人增长,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这一时期突然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黑猫”。

声音响亮,演讲善于比喻,让妇孺皆通的胡鞍钢,不仅是一位经济学家,他所主持的清华大学国情中心,提出系统性的资料与指针,协助落实在中国的十一五及未来的十二五计划,以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CNP),取代经济成长指针(GDP)。

人民日报》指出,二○○二年以来,每期国情报告都被送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办公桌上,二○○五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胡鞍钢就是专家委员会的三十七名成员之一。

升官要看绿色政绩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执行主任里欧纳德(Mark Leonard)就形容胡鞍钢说,“历史上崛起的强权中最有自我意识的就是中国,会将自己国家的经济、政治、军事力量与竞争对手逐一排列高下,胡鞍钢做的正是这样的事,”里欧纳德分析,中国策略专家一直认为要看到对方弱点,才知道自己的力量在哪里。

胡鞍钢在北京清华大学的研究室,窗外有一片漂亮的绿色树荫。背着窗外绿荫的他说:中国应该在这一波绿色工业革命上成为一个创新者、领导者。

因为现在中国风能、太阳能,很快就可以成为世界第一,超过美国。“我去了一趟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吓了我一大跳。沿着那个海啊,海边都是风能发电,非常壮观。”

胡鞍钢指出,绿色新政,不能只有愿景,中国从十一五计划就开始列入八项绿色指针,先定国家目标,然后再分解到各个地方。每年公布一次成绩,形成地方之间的竞争。“现在升官不只看GDP,还要看绿色指针的达标率,”胡鞍钢说。他将在天下经济论坛分享绿猫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