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深圳市委书记出席凤凰峰会 曾陪邓小平习近平南巡

2012年12月16日 09:1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丁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前深圳市委书记出席凤凰峰会 曾陪邓小平习近平南巡

前深圳市委书记李灏 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12月15日消息,曾在20年前亲历邓小平南方之行,20年后受邀来到深圳莲花山,亲眼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南巡”的前深圳市委书记李灏,于12月16日出席2012凤凰财经峰会午餐会,与知名学者、政要共同探讨“改革新动力之新政满月”。

20年前,作为“春天的故事”的历史见证者,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亲历了邓小平的南方之行,亲身体会到一代伟人的思考与魄力。

李灏,掌舵深圳经济特区8年,是深圳特区史上任期最长的市委书记。他于1985年8月由国务院副秘书长调任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1986年5月任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1993年4月卸任市委书记。

他力推改革开放。在他的任期内,深圳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颁布了《国营企业股份化试点暂行规定》,成立了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李灏还为经济特区争取到了最重要的资源——特区立法权。

1992年,李灏曾全程陪同邓小平南巡。

可以想象,其后二十年,每次回忆起邓小平南巡的场景他依旧会激动不已,而这一历史事件也因他的描述而更加细致与生动。“小平同志情绪很高,他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没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他曾回忆道。而邓小平在视察期间著名的南方谈话也是由李灏带头整理。“我有幸在小平身边亲耳聆听他的讲话。不能用录音机,只能牢牢地记在心上。每天晚上就根据心记内容,赶紧整理出来,心情激动而振奋。”

“当时,社会上对办特区还存在不同意见,小平同志到南方视察,看似闲庭信步,却用他有力的大手推动了中国这艘巨轮重新起航,又回到了改革开放的正确轨道。”他的总结精辟而切中要害。

20年后的今天,改革再出发的关键时刻,上任刚刚满月的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南下考查,于是,“20年后再南巡”成为举国上下为之振奋的话题。

改革开放的坚定践行者李灏,再次有幸亲眼见证这一势必会青史留名的事件。他与诸位老同志一起,受邀来到深圳莲花山,缅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习近平总书记则称赞他们为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比两次南巡,他曾表示:“20年前,邓小平第二次视察深圳时,已经宣布退休两年,没有领导职务,他是靠威望来给改革开放的建设者鼓劲;20年后,习近平南巡深圳,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有权、有智慧、有头脑、又年轻,能干很多事,我对他很有信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在他手上完成。”

2012年12月16日,凤凰财经峰会有幸邀请到这位两次“南巡”的见证者、前深圳市委书记,现86岁高龄的李灏同志,与我们共同探讨当下的中国与中国改革。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李灏 深圳市委 邓小平 习近平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