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修一条路多则几百亿 让民营企业做是不行的

2013年04月06日 19:0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林毅夫:修一条路多则几百亿 让民营企业做是不行的

林毅夫在论坛现场讲解(图片来源:中国网)

凤凰财经讯 4月6日消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新结构经济学”对话中认为,修建一条路可能是要几十亿、几百亿,比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这样,叫民营企业做是不行的,它的风险太高了,公共产品应该政府为主导。

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何刚:其实过去我在现场听到的和现场传达出来的有很大的剪辑,容易引起歧义。相关的一个问题我追问一下,谁来投资?在中国我们知道,投资的主体尤其是基础设施长期是财政和政府是投资主体,我们在座的很多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体的人士,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占比是很小的。林老师此前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全国工商联前任的副主席,您对此有很多了解。回到新结构经济学里面甄别了政府的角色和市场的关系,能不能简要的给我们做一个梳理,就是在推动投资的过程中,政府起什么作用,进而在整个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来看,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如何避免政府像过去那样过有不及,怎么让政府发挥适当的作用,这实际上是李克强总理和新一届领导人反复讲的。我们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一个恰当建议和思考是什么?

林毅夫: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经济发展相当大的程度靠投资作为驱动力,那么这个投资分成两部分,一个是技术创新的投资、产业升级的投资,一个是基础设施的改善投资,我想在技术的创新、产业的升级应该是以企业为主体。如果创新和升级能够按照新结构经济学里面所讲的,主要是进到这个国家有比较优势的或是有潜在比较优势产业的话,企业都有这个积极性,然后就有相当大的能力做投资的主体。但是有些东西企业是做不了的,比如说你要技术创新技术要研发,商业性研发企业能做,基础性的研发,我们知道它是一个公共产品,比如物理学知识上的突破,化学知识上的突破,工程力学知识的突破,很多没办法申请专利,而且投资的时间要非常长,在这方面就应该政府为主导来做,提供资金给合适的大学、研究机构来做。

在中国目前发展阶段或者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资金相对发达国家来讲还是少的,修建一条路可能是要几十亿、几百亿,比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这样。叫民营企业做是不行的,它的风险太高了。

林毅夫:这和新自由主义,当时有一个设想,如果基础设施的投资真的能够对经济的发展起足够的促进作用,它应该有足够的市场价值,既然有足够的市场价值就应该由民营企业来做,这是在第二波新自由主义市场中很重要的论断。实践的结果怎么样?除了能收费的移动通信之外30年没有投资。这造成现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到处是瓶颈,我想这方面我们还是应该按照它生产活动的特性,它投资的资本需求的规模的特性,它的周期特性和风险投行来决定它的主体应该是企业还是个人。

林毅夫: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目标是相同的,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市场运营当中有更好的环境,更低的费用。如果这样做的话,靠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发展中国家就有办法挖掘前面所讲的,每年8%增长的潜力不是10年、20年,可能是一代人、两代人。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林毅夫 投资 高铁 企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