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倒计时

2009年11月13日 16:24中国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建成,在此之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盛装登场,为各国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区域一体化的步伐向前迈进。

本刊记者 孙玲 发自南宁

自贸区建成后,将是一个拥有19亿人口、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目录一: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了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目录二: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了自贸区的建成

10月的南宁,满城朱槿花开。

从机场到东盟博览会的会展中心,一路上都可以感受到喜庆的节日气氛。东盟十国的标识独具特色,真诚友好的精神、合作共赢的理念在沿路的各式牌标和花卉展中显露无遗。

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的领导人、参展商以及14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齐聚南宁,使得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延续了以往政治、外交上的高规格。而新增加的600多个展位,增设的农业专题展和金融服务展更加务实地贴近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潜在合作领域,并针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为各国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全面建成,经过了近7年的努力,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机制下,自由贸易的时代进入倒计时。

“两会”助推自贸区建设

中国—东盟博览会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性展会,具有重要的政治、外交和经济意义。它承载着服务中国—东盟友好关系、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双方多领域合作的多重使命。

在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迎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背景下,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海关与商界合作”为重点主题,旨在加快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便利化,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同时,在展览时间、内容设置、活动安排上都有所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展会的影响力,形成了新的亮点。

本届博览会会期是历年来最长的一届,共5天(10月20日—24日),展位数超出了规划展位数的15.5%,其中东盟10国的展位数比上届增加了1.4%,中国国内各省区市、各行业的展位数超过了规划展位数的22.9%。此外,很多区域外的国家也积极参展,除法国、日本、韩国等历届参展的国家外,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国家还是首次参展。

农业是中国和东盟大有合作潜力的行业,也是在自贸区框架下最早获益的领域,本次博览会新增农业专题展,为参会各国提供了更加契合的交流平台。新设的金融服务展,通过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抓住了我国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契机,促进了银企间的合作。会议期间举办的贸易配对洽谈会、参展商论坛、采购说明会等商贸促进活动,数量达到80多场次,比上届多了一倍。

第六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与博览会同期举行,本届峰会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与东盟一体化:合作共进”为主题,首次举办了圆桌对话会。据悉,现场有200多位企业家参与对话。其中,在越南政府领导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上,中越两国的政府和企业就如何携手应对危机,支持经济发展,推动中越开展务实合作和长远发展进行了友好探讨。越南工商会表示:“峰会探讨了当前的经济热点和经贸发展思路,使得中国和越南经贸关系进入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我们将继续加强两国的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双方的经济发展和本地区的繁荣与稳定。”

自由贸易进入加速期

再过70多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建成,届时,中国与东盟各国间93%的进出口产品将实现“零关税”。自贸区建成后,将是一个拥有19亿人口、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中国商务部长程德铭表示,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向世界传递双方愿意继续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方向、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的积极信号,这不仅能提振中国与东盟应对危机的信心,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的影响。

自2002年自贸区建设启动以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增长加快。2003年至2007年,双边贸易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2008年,双边贸易虽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仍增长14%。

目前,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中国对东盟投资方面,虽然投资绝对金额还不大,但潜力巨大,增速较快。2008年,中国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达21.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25%。截止2009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已超过600亿美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