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中国经济看起来很胖

2009年11月13日 16:21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看起来很胖”

——专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本刊记者 温志宏

为什么只有在出现危机的时候才意识到内需的重要?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式把中国国民经济带入了一个公共风险显著增大、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发展区间?经济结构调整怎样才能不再次失去一个十年?

早在2007年以来这场声势浩大的经济危机之前,这些有关发展方式、经济脆弱性与宏观政策的话题,就已经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尚希持续关注的经济问题。在这位中国经济思考者的眼中,正是长期的低消费率与高投资,以及长期的出口导向所形成的发展路径依赖,使得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越来越失去自主性。脆弱的增长和就业,彼此影响,相互放大,最终使得整个宏观经济患上了“慢性病”。

11月下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2010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即将定调。本刊特约专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分析政策走向,也探讨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真正“内生性“的复苏。

“保8%”已无悬念

中国报道: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第三季度增速达到8.9%。统计局发言人同时表示,现在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该如何理解?有专家预测,2009年第四季度经济会有强劲复苏,您怎么看?

刘尚希:可以说,今年宏观数据前低后高的态势已经形成。从上半年来看,一二季度的宏观数据呈现出步步高的特点,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前几个月的GDP比较低,但随着4万亿元投资等经济政策发挥作用,整体经济状况在发生好转。如果说上半年还看不太准的话,那么目前可以肯定,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的目标,已经没有悬念。随着经济增长的惯性,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出现(比如国际经济进一步恶化),第四季度的增速应该保持上涨态势,好于前一季度。

中国报道:前三季度统计数据发布的同时,专家指出对目前存在的通胀预期要高度关注。这个预期表现在哪些方面?对宏观经济状况有哪些潜在的影响?

刘尚希: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中,货币增长量比较快。大家普遍认为会导致通货膨胀。这种判断与传统的货币理论有关,认为只要货币量增多,在任何情况下都会导致通货膨胀。其实不然。货币增长加快从而导致通胀是有条件的。在危机状态下,货币沉淀很多,周转速度放慢,人们整体信心不足,此时增加货币,并不会导致通胀。有人会说,投放这么多货币,以后肯定也会导致通胀,这种说法也有问题。随着情况好转,增发的货币可以收回,通胀从何而来呢?

不要过份炒作通胀预期这个话题。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和通胀之间的关系,传统的货币理论解释未必全部正确。在前一段经济危急的状况下,从货币的状态(而不是数量)来说,好像冰一样,流动性非常弱,这时就不会出现“发洪水”的问题。考量通胀问题,需要观察不同时间、条件和环境下,不同市场对货币供应量的不同需求。“预期”这个词本身,是个非常模糊的概念,是指明年,后年还是大后年呢?不好说。从目前来看,“冰”状的货币状态已经开始融化,处于一半是冰一半是水的阶段,所以就不能像年初那样大幅度增发货币。但也不能说完全解冻,还有一部分处于凝固状态。

中国报道:去年11月初,国务院部署十大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在基建、民生等领域投入4万亿资金。到目前为止效果如何?全世界人民都看着中国,希望中国的投资能带动全世界走出萧条,中国能“担此重任”吗?

刘尚希:投资的效果要从宏观上来评价。首先,4万亿元投资带动项目建设和需求扩大,对经济回升和扩大就业具有整体拉动作用。巨额投资的关键作用还在于提升社会信心。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整个经济和社会环境处于不确定性,大家有钱不敢花,对经济状况疑虑重重。政府大规模投资以后,其实是给投资和消费者注入强力的信心。所以,4万亿投资起到了在危机中稳定民心的作用,是防止经济继续下滑的“急刹车”。

从微观视角来看,对4万亿投资有所质疑,比如项目论证不够,存在浪费资源隐患等,这些问题也确实存在。从管理的角度来说,要尽可能减少这些情况,但在某种意义上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就像一场战争,打仗总要有代价,不可能保证每个项目都做得尽善尽美。

中国投资与全球关联密切。比如在原材料方面需求非常大,还有很多全球性采购,所以,中国的需求上升,毫无疑问会带动国外的生产,也就相当于拯救了其他国家。中国现在是一个大的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不可小觑。无论是上升型带动,还是下滑型拉动,影响都很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