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琦:借钱做房地产要三思而行 股市一定是过热

2010年04月09日 21: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台湾大学教授薛琦在论坛上表示,如果你借钱来做房地产的话,你就要三思而行了。以下为薛琦发言实录:

秦朔: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前景预测。但我最近也看到很多预测,对于中国经济的,比较担心和悲观,比较典型的是美国报告,中国的红色警告,主要说中国房地产有泡沫。本来给鲍尔森准备一个问题,美国金融危机的第一枪从她完全意识不到的房地产市场开始的,很多分析师也说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在调整,很大程度上跟这样的情绪有关系。我想请薛总您的经验来看,一方面大家很乐观,另一方面又觉得如果我们的市场过于乐观,会不会像当年很多市场已经发生过的那样,因为估值过高导致浪费资本。实际上创业板有这样的情况,募集来的资金下一步怎么使用,其实他们也不知道。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是资本市场优化产业结构的功能发挥不了,导致资本被浪费掉,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薛琦:谢谢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好的题目,我是学经济的,在大学教书了二十年,现在还是兼任教授。以前我们念经济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通货膨胀和货币供给绝对有关系,如果这两个没有关系的话,货币理论也不要念了,也不要谈所谓的货币政策。可是我们现在来看,好像很多的经济体,货币成长如此之低,货币的供给成长率其实挺高的,觉得它跟物价某种程度上这两个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我自己有一点开玩笑地讲,任何一个中央银行的总裁,物价很稳定的时候,货币政策都容易做,如果物价开始动的时候,货币政策的顾虑非常之多。这个就联系到主持人提到的,有时候看消费者物价,或者看囤售物价很稳定,但我们看资产价格,我们看资产就是两个,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金融资产,我们叫股票。你真的相信资金太多、资金泛滥对物价没有影响吗?当然有影响。可是它不一定表现在日常生活上,每天吃的东西,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两个之间的比例不会呈很明显、固定的比例,这些钱到哪里了?这个钱就是资本市场,房地产是一项、股市也是一项。大概全世界放之四海而皆准,资产波动来得非常大。而且还有一个研究,如果你去看金融风暴或经济危机的领先指标就是资本波动。

这个地方会不会导致所谓的资源分配的效率?如果把稀少的资源集中在房地产上面,难免一定会。但我们也不要忘记,如果我们谈房地产市场,如果你用自己的钱去买,我想房地产价格掉下来的时候,鼻子摸一摸就认了,如果买了房子自己住更没有什么影响。如果你借钱来做的话,你就要三思而行了。我们不要忘记,这一次的金融风暴如果追溯到最根本的,那是在十年前.com泡沫破灭以后,结束了货币政策,把利率降到很低,降到只有一个百分点了。2003年的时候,所谓大宗原料涨起来的时候,央行货币政策就变得比较谨慎了。变成比较谨慎是宽松货币政策没有办法继续,就把利率往上调,而且调的速度非常快,但这时候房地产泡沫已经造成了。以前房地产泡沫也都是一直在循环,为什么这次捅了这么大的问题?我们要感谢金融创新,就是衍生商品。到后来房地产开始跌的时候,如何冲击金融的衍生性产品,最后造成了整个失血。

薛琦:最后我们谈到股市,股市是不是过热?一定是的。你把现在投进去的钱,以后所配给你的现金跟股票的鼓励,这两个成不成比例,有时候我们看房地产的泡沫是不是呈比例,我们也有一个简单地说法,就是房地产的租售比。各位知道股市的健全比较健康,往上走大家都很Happy,往下掉的话如果裤带紧一点也过去了。最明显是去年和前年,台湾股市价格高涨的时候,我问我们的同事,现在价格只有以前的一半,股市交易有没有异常,违约情形多不多?我们同事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这个地方我们学到一件事情,市场的波动有时候很难免,前面几位专家讲到的制度,是一个基础建设,你的制度如果健全,这个市场比较有能力去吸收波动,会比较快地回到原来的轨迹上。

我觉得刚才李兄讲得非常之好,制度的改革无时无地都要注意,找到一个最好的时机,力道不能用得太强,也不能不产生作用,力道如何拿捏是决策者很高的智慧。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