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事实证明中国仍拥有健康投资环境

2010年04月10日 13: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席张晓强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否健康,企业家已经用脚做出了选择。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今天这个交流,听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或者说媒体领袖谈的观点,我认为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我认为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为了实现今后的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目前发展模式下所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包括过度的能源、资源消耗问题,包括我们在整个世界经济体系之中如何亚洲国家和地区应该能够加强交流和合作。我认为这对今后实现亚洲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有着积极的意义。

当然中国在不断地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叫与时俱进。新的形势下比如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必须是在开放的形势下,扩大对外合作,欢迎外国投资来有利于我们的转变发展方式,因此我们虽然继续欢迎外国的投资,但是我自己经常讲过度消耗能源和资源制造污染的外国投资我是再也不欢迎了,但是高技术的,发展服务业的,有利于发挥中国劳动力比较优势的外资我们仍然非常欢迎。很快中国政府就要发布一个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提出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有效地鼓励好的外资到中国来。下个星期三可能我们会和国务院新闻办、商务部末一起向媒体、各界介绍新的要点。腾讯

对于你刚才谈到的大家对中国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有一些关注,比如说你谈到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是不是恶化了。最近确实我也看到了媒体对这方面报道的很多,专家学者讨论的也很多,我认为应该首先有一个客观的态度来看中国利用外资基本政策和实际情况如何,去年是在二次大战之后最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全球跨国投资下跌了40%,而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基本维持了2008年的水平,只下降了3%。我想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全球的跨国投资下跌了40%,中国基本维持了。这本身说明了中国的投资环境或者它的市场总体是健康的,所以企业家用他的脚做出了回答,而不是政治家或者媒体用他的嘴在说明。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