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养世:日本几个月后要制定新发展战略 应与中印合作

2010年04月11日 14:5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在论坛上表示,日本跟中国、印度合作,这是一个新的增长战略,几个月之后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以下为山崎养世发言实录:

宋马丁:我们看一下日本的视角,过去几个月日本上的新闻标题都是负面的标题,比方说丰田公司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召回情况,我们看一下数据,我觉得日本股市是全球业绩最好的股市之一,尽管在过去历史上有一些历史阶段,回报率是外国投资者无法接受的,不太好,我们看一下日本企业的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不光要追求市场份额、利润,经过多年的发展,日本的企业真正是非常关注盈利性了。首先我问您是不是这样的情况。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山崎养世:我觉得过去十年,大家都说日本失去的十年,其实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日本企业的盈利状况是不错的,日本股市没有做出任何反应,为什么呢?因为日本企业都在海外做业务,比方说丰田、三菱,大部分的销售都是来自于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所以他们在日本海外市场付税,而不是把税费付到日本本国。所以日本企业做得不错,但他们现在面临一个新的挑战。现在塔塔有自己的汽车,只要两千美元、三千美元,没准以后塔塔汽车能够超过丰田汽车,因为你们的价格更低,而且你们在资源方面没有我们这样的限制,所以现在在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这是一个隐藏的,大家还没有过多关注的领域,我们日本跟中国、印度合作,这是一个新的增长战略,是我提出的建议。

但是这两点还没有发生,六个月过去了,我自己也是日本政府的一名顾问,我们几个月之后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我觉得应该采取中国、日本、印度三角式的发展模式。

宋马丁:对于中国、印度来说,你们都是大国,需要很大的电力实现经济发展,印度、中国都在发展核技术、核能源,您觉得未来要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吗?

山崎养世: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道路很漫长,从一个基于石油的经济发展模式从基于太阳的发展模式,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而且我们要能够改变提供食品、粮食、水资源的方式。

宋马丁:您讲得非常好,非常绿色,但新能源的成本不是更昂贵吗?

山崎养世:需要花三十、五十年的时间,我们要有过渡机制,首先发展核能,其次发展多种能源,而且是相互兼容的能源基础,形成一种能源网络,这样就能够推动新的能源。像太阳能、风能能够逐步发展起来,还有天然气、煤、石油、这些传统能源技术是能够跟新能源金融在一起使用。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