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又迷失了

2010年04月12日 01:5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林纯洁

每一次讨论会开始20多分钟后,总有一个端着盘子的礼仪小姐上台,拿走嘉宾桌子上的矿泉水瓶,然后放下一瓶新的。这些被拿走的矿泉水瓶中往往都还有半瓶水,而我基本没见到一个嘉宾拒绝过。

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约2000名代表从全国甚至全球各地,飞到美丽的博鳌来讨论“绿色”如何来引领亚洲的经济成长,这还不包括随行人员、工作人员和媒体。

“低碳”已成为全球化潮流,但过程却有些奇特。

在200年工业化的浪潮后,人类终于认识到了文明的代价,意识到学会与自然更好地相处了。但是,“低碳”产业如此的具有外部性,以至于各国在这方面争论的重点也落在谁应该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上。

“低碳”迷失了。经济危机却成就了“低碳”。

全球正开始逐步走出经济危机,但面临一个重要问题:新的增长动力在哪里?这时,“低碳”很容易就成了我们要紧紧抓住的救命稻草。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虽然政治家们没有取得期望的结果,却成功地向全球推广了“低碳”这个概念。

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笔者参加了《财经》杂志的年会,晚上的议程就包括“低碳”。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专家言论包括:“低碳”就如第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中国都错过了,这次可不容有失;不管地球变暖到底与人类活动有没有相关,一旦全球在“低碳”方面达成共识,我们就一定要做,才不会被排除在主流世界之外。

曾经被视为负担的“低碳”突然成了“金矿”。

低碳是否又迷失了?因为追求“低碳”并不只是发现了另一个财富保障。

在博鳌一场“低碳能源: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的讨论中,当主持人问在场观众中有多少支持亚洲需要在降低能源消耗中发挥作用时,几乎所有人都举起了手;而当主持人追问,多少人支持亚洲国家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达成这一目标时,现场一时无人举手。主持人评论道:“这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在博鳌论坛现场,新闻中心扔了不少纸杯、相关机构的宣传资料,会场的冷气较强劲,会场资料还是单面打印……

博鳌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在会议上说,减少排放要从博鳌论坛组织做起。当时他指着现场西装革履的嘉宾笑称,以后参加博鳌论坛的男士要穿衬衫短裤,女士则穿比基尼。

这是一个很好的提议,做要远比说重要。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