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碳排放降低到40-45%极其困难

2010年05月08日 18: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凤凰网财经的独家专访时表示:无论是节能减排40到45%碳减排的指标的落实,还是1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指标的落实,都是极其困难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才我也听你谈到就是说,中国目前的减排目标非常艰巨,我们也看中国现在提了很多目标。但是关于包括节能减排一些先进技术,对中国也都是封锁的,中国并没有得到这些技术支持。你觉得,当前中国实现这些目标,难度有多大?包括把碳排放降低到40%到45%?难度有多大?

李俊峰:难度是多大,这很难有一个量化的数字来说,这个不乐观,不容易,无论是节能减排40到45%碳减排的指标的落实,还是1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指标的落实,都是极其困难的,都有很大的难度,不是像好多媒体说的,就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现在看来是相当的困难,一方面是技术的进步程度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快,再一个,就是我们整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不是大家想象得那么快,比方说我们的经济增长还是以汽车、房地产为基础,这些都是高耗能的产业,所以说必须认真对待,切实找到一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路子来,才能实现这两个目标。

主持人:之前也有专家提出低碳经济这种成长太高,发展中国家玩不起,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只能是说向着低碳经济的方向走,但是目前就说实现低碳经济,那是不可能的?

李俊峰。这种话他说的太绝对了,就是不论谁,都要朝着低碳方向走,这是必须做的。特别像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我

们走高碳发展的路子,纯粹是走不通的。就是我们过去几十年里,已经用了三十多亿吨标准煤了,我们是不是还要再用三十亿吨标准煤?就是说我们必须探索一条新的路子,这条路子,尽管很难,但是必须得走,这不是要别人怎么样,你自己必须走,这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就是说,你不能说,你是发展中国家就不走了,我们必须走。我举个简单的数字,比方说从1949年到1989年,我们用了10亿吨煤,从1989年到2005年,我们用了第二个10亿吨煤,从2005到2009年我们四年时间用了第三个10亿吨煤我们必须改变,不改变没有办法。

主持人:我们现在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就是说发展比较盲目,包括各个地方,也就是一下子上马很多项目,但是到最后造成了一些浪费?

李俊峰:这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说我们一个国家很大,就是说一个国家像欧洲27、28个国家,这种条件下出现一些发展的盲目性,也是一种必然的现象,也不要过分的看的更多,这个市场,它会有自己的选择,最终会淘汰落后,先进能够发展起来,这个不用,不要把它过多的,就是把它这种不好的一面,看的过重。更好的一面,还是看它的大方向。

主持人:现在大家包括老百姓,也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能源价格的问题,现在大家很关心天然气价格改革,你觉得天然气价格改革,应该是一个怎么样的方向?

李俊峰:价格方向改变这是很清楚的,就是两点,一种就是按照市场定价的机制,来逐步走能源价格的市场化。再一个方面,要从稀缺性资源的角度,从节能减排的角度,逐步的提高这种资源性的价格,包括它的税负,这一方面要结合起来,肯定这是一个改革的方向。

主持人:但是改革传了很久,都没有出台,具体的障碍在哪里?

李俊峰:这个要看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形势,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因为能源牵涉到千家万户,牵涉到方方面面,不是说一下子就出来,好多东西必须,我觉得中国是这样,中国好多东西不是慢了,好多东西都是太快了,应该还是把速度慢下来,把温度降下来,这样可能日子更好过一些。

主持人:包括能源价格改革?

李俊峰:所有的东西慢一些,稳稳的走,现在中国所有的东西,都是走的比较快,跟风跟的比较快,刚才你说的新能源的问题,如果慢一点,就不会出那么多问题,快了就容易出问题。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凤凰网财经的采访。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