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中美关系性质完全不同于美苏关系

2010年05月31日 00:1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30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胡祖六:中美关系性质完全不同于美苏关系”,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欢迎收看《财经点对点》,我是曾瀞漪。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的第二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在这个星期举行,美国相当重视这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跟沟通,罕见地派出两百多人的官方代表团前往北京。面对全球解决和政治出现的不明朗局面,中美两国这次对话似乎是更多地强调协调,而不是彼此的摩擦。究竟中美两国如何求同存异,才能够稳定全球经济和政治局势?今天请来的资深经济学家胡祖六先生。你好。

胡祖六:你好。

曾瀞漪:我们看到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其实从布什政府到奥巴马政府总共了举行6次,这次在内,每一次都邀请您上节目来分析,非常感谢您。我们看到这次跟以往几次好像有点不太一样的气氛,这次面对了朝鲜危机、伊朗的问题,还有欧债危机等等,似乎双方更加强调的是应该怎么样共同来面对危机解决问题。不像以前每次我们都讨论这个问题之前,他们都骂来骂去的,你的观察是什么呢?

胡祖六:战略经济对话这个机制创立的历史背景,我们都很熟悉,从2006年保尔森当美国财长以后,那个时候美国有一股右翼的势力,伊拉克反恐以后,下一个目标把中国的崛起当做假想敌,所以基本上有很多呼声,就是要围堵中国、牵制中国。保尔森后来倡导设立这么一个机制,就是希望中美关系能够良性、健康、积极地发展,不是应该成为敌人,而是成为伙伴。所以这个基本的假设,就是把冷战时候美国跟前苏联关系的定位,跟美国和今天中国的关系从性质是完全不同的。美国与前苏联完全是种你死我活的,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完全不可调和的冲突或者敌意的关系。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基本上还是有共同战略利益的,当然我们中间毫无疑问有很多很多的分歧。

因为价值观、文化传统、政治制度等等,但基本上中美两国有个很基本的核心利益,就是中国要经济发展,要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改善,要融为全球经济的体系。美国作为全球最大、最发达的经济强国,有很多空间跟中国能够合作。所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个背景,就是希望中美两国能够在争争吵吵、打打骂骂争论中找到一个共同点和合作的基础,特别是合作的互信,能够有沟通,只有高层决策者制度化的沟通,才能够建立信心,信心就有了合作的基础,所以就有个这样一个历史背景。

经过这几次合作,这一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个开场白就是给我们很多的,应该很令人鼓舞,从我们中方的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到我们说双方的代表。整个讲话中都是说,我们要怎么样寻求在21世纪这种积极地、全面地合作,所以这能够使双方这些都能够在基础上面来探视,我们在哪些地方加强合作,然后分分歧的地方化解,不至于使得我们合作的基础受到动摇。

相关专题:

财经点对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