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城镇化投资并不太超前 不是浪费的

2010年01月05日 03:15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小川:央行应在资本市场泡沫破裂后尽量减轻痛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资料图)

某些产业产能过剩 投资须小心

特别是一些常规制造业、一些基础设施领域

李彬

“目前在实体经济领域,某些产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在投资方面必须小心。”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采访时所作表述。

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保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国家强化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各地许多项目集中上马。

周小川指出,某些产业特别是一些常规制造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现象,一些基础设施领域也存在类似产能过剩问题。“比如某些公路,虽然从长远来看是有必要的,但投资太早会出现没有车流量的问题。大量信贷资金投向重复建设项目或产能过剩项目,不仅有违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目标,也会给银行信贷质量带来风险。”

鉴于产能过剩已局部显现,周小川认为,中国必须在投资方面找到新的增长点,而城镇化过程中的投资需求正是这一新的增长点。“这些需求有其必然性和好处。必然性是中国处于城镇化的发展阶段,好处是这个投资是有实际需要的,并不太超前,是符合当前阶段发展的,不是浪费的,也不会导致产能过剩。”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大量兴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用设施,有一部分未必有充足效益,即便有一些是有效益的,但也得益于财政性还款安排。其资金来源除中央拨款外,更多来自地方配套资金,而地方筹资主要渠道即各种政府融资平台。

周小川指出,政府融资平台主要有两种融资方式:一种是以城市政府所拥有的土地作质押进行融资;一种是用综合收费能力来保证支持项目的还款能力,而非靠项目自身的收费能力。“这就带来了很多挑战,解决得不好可能造成政府融资平台还款能力欠缺、银行产生不良资产等问题。”(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中钢协预计全年粗钢总量超5亿吨 产能严重过剩

发改委:中国煤化工产能过剩严重 总投资已超1万亿

官方态度:

发改委:综合调控抑制产能过剩 必要时采取行政手段

发改委:四方面原因致煤化工产业出现产能过剩

发改委:五大措施遏制维生素C产能过剩

视频播报:

中国2010年面对资产泡沫产能过剩风险

吕宁思:地方间恶性竞争导致产能过剩

相关专题:

产能过剩痼疾再现中国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彬   编辑: yang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