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教训就是不要借钱进行资产市场炒作

2009年09月10日 16:58中国企业家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这也就是这次危机中我们最惨痛的一个教训,就是不要太高的杠杆率,不要让人们借钱进行资产市场中的炒作或者是投资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发自大连】编者按:9月10日下午,2009夏季达沃斯的“为全球增长融资:新模式时机到了吗?”分论坛举行,对话嘉宾分别是:哥伦比亚贸易工业和旅游部部长PLATA,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金融所所长李扬,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常务副总裁国际上市部负责人KENT,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阿布拉比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成员JANAHI ,英国国际个人理财公司董事长ROPRIGUES。以下为部分对话实录:

主持人ENGLE:关于资产泡沫和中国市场上的流动性问题,我之前讨论了很多。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有很多的资金注入,今年已经有7.4万亿的银行接待,李扬先生是中国社科院的副院长,您是不是给我们讲讲在资产泡沫方面的问题。在中国目前流动性爆棚,它能够帮助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吗?

李扬:只讲泡沫问题是非常复杂也比较难讨论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全球金融危机在美国就是从资产泡沫开始的。这次4万亿的刺激计划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影响,但还没有达到具体的目标。我们向市场上投放了很多的贷款,增加了很多的货币供应,对实体经济如果不产生非常强的影响的话,它势必会对资产市场产生影响。我想,所谓资产泡沫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谈到的。但是,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我们面对资产泡沫该怎么办呢?我作为一个研究者看到的文献至少已经讨论了30年了,各国货币当局也反复被提到这样的问题,就是各国货币当局要不要对资产泡沫产生行动,迄今为止答案并不统一。但现在我们通过这次危机,并且经过这些年的探讨,我们可以看到对待资产泡沫问题,直接在市场上进行控制恐怕是没有效果的。重要的是要对于参与资产市场的机构和个人的资产负债表进行一些控制。这也就是这次危机中我们最惨痛的一个教训,就是不要太高的杠杆率,不要让人们借钱进行资产市场中的炒作或者是投资。这方面我们的货币当局以及我们的监管当局已经注意到了,就是要从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来看他的投资行为,而不是直接看他的投资结果。因为就像已故的货币学家弗里德曼所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谁用自己的钱比用别人的钱更当心”。他说的是同样的道理,我们今天控制资产泡沫主要是从资产负债表的层面上进行控制。而不是简单地说调控股市和房市。

ENGLE:那么在我们请国外的专家谈谈之前,能不能请朱云来先生谈一谈,您觉得中国的监管当局现在是不是情况很微妙,一方面他们想刺激增长,但是不能够加息,因为已经没有空间了,因为在股市上已经出现了泡沫,尽管现在跌下来一点,但它一度是和去年11月份的水平相比翻了一倍,而且商品价格和房产价格都在上升,现在中国从任职的角度来讲,认为监管当局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应该控制通胀以及资产价格的上涨?

朱云来:就像李扬教授所讲,它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很多人觉得我们只想增长,但是你投资在短期能够把生产活动保持,使得产值能保持,但生产的东西能够不能够带来未来的效益是一个问题。所以说仅仅保持产值而不是有更大力度的结构调整,我们长远的问题不太容易解决的。这个问题甚至会更恶化。这是从投资和经济的速度的角度来讲的。

朱云来:从资产的泡沫角度来讲,跟货币发行量是很有关系的。另外中国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它的投资的方式也很有限,在大量的货币发行的背景下,要找到一个能够相当于平衡潜在通胀的压力的投资方式确实也很难。但是我觉得我同意李教授讲的,首先从机构也好、个人也好自己通过借钱来投资的方式可能是需要有更明确的管理的框架的。比如说大家都在买房子,后来我们发现其实中国的人均住房已经平均到每人30平米了,中国有一个新的评价,中国从人均的财富水平是中下等的国家,对这样的一个国家,可能人均30平米的住房,农村略高一点,城市略低一点,也说明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了。如果这个房子100万一套,花30万从银行借70万,再涨30%,可以用你的30万去赚一倍的话,这个问题因为有这样的房子升值的预期,这样大家就更会这样来走了。所以这机会是一个恶性循环,可能买房子的人并不需要房子,而真正需要房子的人因为市场的结构不合理,他们需要的小户型反而是没有,这些问题都会在各种层面上助长了资产的泡沫。

ENGLE:我是不是可以先讲一句,然后再谈到模式。我想问一下我们需要多少监管,私人部门和商业银行在多大程度上自己掌握有多少借贷?我们怎么样来确保借贷不会使钱进入股市或者是其他的热门的资产类别?

朱云来:我个人认为,首先政府应该有更为清晰的系统性的框架,在这个框架内,政府主要是控制宏观的比例关系。在具体的细节和投资的选择判断应该是留给个人和商业机构自己来决定。政府对他们管理的条件是要有足够的风险管理,有一定的补偿机制,如果说你做得不好,你需要破产,破产需要其他的清理程序。

ENGLE:李扬教授有没有补充?

李扬:市面上流传了很多的故事,认为中国的资金流到了股市和房市上,我觉得有两个问题需要区别开来。一个是用自己的钱来买房和股票。第二是用银行增加贷款的钱去买房还是买股票。如果是前者,就像刚才朱总说的没有权力去组织他或者是鼓励他,是他的自我选择,如果说他取得的是银行的贷款进入股市和房市是应该严格控制的了。现在我们有一些项目的审核对项目贷款的追踪审查,这些都是有的。市面上有流传对金融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估计,这都是不充分的。我认为用银行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情况还不多。所以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危险还不是很大。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e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