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政府应该继续开发保障房 北京房价还在半山腰

2009年09月11日 23: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政府应该继续开发保障房 北京房价还在半山腰。

凤凰网专访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王总很高兴见到您,刚才看到大家都对房价的问题很感兴趣,接下来还是想代表凤凰网友跟您聊一聊这个房价。因为现在大家都认为这个房价涨得太快了,中国买不起房子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您觉得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

王健林:确实解决这个矛盾很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我一再呼吁的把保障房提到市场总量五成提到50%,就是中国每年城市差不多20亿平米,每一年差不多新开工加续建在20亿平米,每年差不多新开工12亿到15亿平米,还有大概六七亿平米是第一年开工没有竣工转下来的,结转的总共总量是20亿平米。20亿平米当中保障房占多少呢?

全国保障房的面积加在一起大概只有五六千万平米,就是占整个只有4%、5%,这个占的市场容量太小,就把所有人都挤压到市场化这个方面去了。所以当期需求又觉得很大,再加上有一部分投资的人,还有多种原因对通胀预期等等,使房价涨得太快了。现在解决的办法就是说政府下决心把土地财政少搞一些政绩工程,下决心把土地收入当中大量拿出来搞保障房。如果比方说我们20亿平米当中,每年有5亿平米、甚至8亿平米是保障住房,这个需求的人群不就小了吗?市场需求不就减少了嘛,需求一减少房价自然就不会那么快攀升了。

凤凰网:现在您也认为政府中土地收入很多,您觉得现在地价是过高的吗?

王健林:地价当然高了,地价不高吗?你看左一个右一个地王一个劲出来,北京广渠路的楼面价都16000了,这能行吗。

凤凰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么多地王?

王健林:土地制度,土地制度本身设计出了问题,土地制度我曾经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谁喜欢地王》。我认为老百姓不喜欢地王这是肯定的,企业其实也不喜欢地王,都希望更便宜拿到地,卖得便宜点不是走的更快吗?谁喜欢地王呢?那就是拍地的这一方面地方政府,这个价高者得,没有任何的取决因素,只有拼地价,那当然就是把地价拼上去了。所以要抑制住地王根本是改革现在的土地出让制度,2002年开始为了遏制腐败,为了保护耕地,推出来这个(招牌挂 音对),经过接近十年的时间了应该修正和反思,土地制度不改革继续使价格者得,我跟你讲想把地价弄下来绝不可能。

凤凰网:现在拿到地王大多数都是央企拿到地王,这点你怎么想?

王健林:那就更说明问题了,房地产企业过去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的央企,大部分是民企,结果现在央企的比例越来越大,出高价都是央企那就更说明市场出了问题了。

凤凰网:对于房价这种未来走势,大家认为现在很高了,未来会有一定的回调,很多人认为现在也有泡沫会破灭。因为前段时间有泡沫之争,就是我知道著名学者提出说房价泡沫,我说没有就没有,但是又一个学者指出说房价泡沫,我说有就有。对于这种泡沫之争您怎么看?

王健林:泡沫是肯定有的,这么高的房价连续多年的上涨,而且2009年短短七八个月时间,房价差不多跟2008年比上涨了百分之十几,这肯定是有泡沫的,但是想房价跌下来这个愿望我觉得也太美好了一点。要想跌下来,我刚才说了只有两个办法,改革土地出让制度加大保障房,但这两点是需要割地方政府的肉的,是很难的。只有中央政府出来政策才有可能,这两点不做到的话,想使房价降下来,或者说是使老百姓买得起房子,这个愿望都太美好了。

凤凰网:前段时间政府振兴房地产业,也是希望房地产业发展带动很多下游产业、上游产业发展,就希望能带动经济发展。您觉得房价这样的发展,对整个经济是一种好事吗?是不是短期的效应?

王健林:这肯定是短期的,靠房地产来支撑整个国民经济肯定是错误的,整个国家经济一定要是工业为本,工业为本这是毫无疑问的,工业为本或者再辅之于服务业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只能作为在短时期内,比方十年、二十年,拉动中国经济城市化进程作为一个中短期政策是可以的,长期是不可能的,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房地产支撑三四十年的。

凤凰网:房地产业没有?

王健林:没有没有,全世界找不到一个例子,好了。

记者:您认为现在央企会不会改变整个(政策)?

王健林:当然会改变了,现在央企的好处就是说资金成本低,而且获得就比较容易一些,房地产这个行业本来就是过度竞争,基本上在2007年以前,国企的比例大概只有不到2%。现在逐渐在上升,再加上我看国资委有一个号召,做房地产行业的企业都要做到前三名,就号召国企要做到前三名。国企多了以后,我觉得对这个市场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历史的经验证明国进民退或者说加大国有企业都是没有出路的,不管是外国的历史证明,还是包括中国自身的历史证明,国有企业占的经济比例占到大量是不会有出路的,还是要发展民营经济。

记者:有些楼盘出现了“捂盘”现象,然后引起一些购买者的抵触情绪,您觉得这个房价的上涨,会不会再引起老百姓一些无力购房,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健林:“捂盘”是非常愚蠢的,再加上你说老百姓一些抵制,这种购房者的个体想抵制整个行业这种强势,我看比较困难。我记得易宪容先生不是在2007年年初的时候做了一个推断,说是全国跌三十,北京上海跌五十,不是有很多人信他的话了吗?最后也有没有跌下来。所以靠购房者自身来抵御房地产市场的快速上涨,或者抵御发展商的这种“捂盘”我觉得是非常困难,这个事情只有靠政府。

记者:您预测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的房价,尤其是北京现在房价是处在一个点上,您觉得是半山腰还是已经到达顶峰了?

王健林:如果你是指北京的话,我觉得房价可能还在半山腰,北京最大的问题“北京不是北京的北京,也不是中国人的北京,甚至可以说世界的北京”。北京二十年之内每年人口增长超过五十万人,就是机械增长从外面进到北京的。这二十年之内,北京市最早做的计划是到2020年人口到900万,现在已经是一千四、五百万了,所以这种人口往北京积聚,北京的房价想摁住,想不再上涨,非常困难。

记者:近期还会出现波动吗?如果出现大概是什么时候呢?您预测?

王健林:这个不好预测,那就是预言家了,那就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思考的。经济肯定是会波动的,哲学的观点就是福祸相依。所以我觉得现在刺激经济,刺激走个几年,大概从中国经济本身的规律来看,基本上每十年一个大调整,中国经济六十年已经出现了六次大调整。如果假如说把这个看成一个规律,那么从2007年开始恐怕再有个七八年可能又该有大的调整了。

记者:好的,谢谢您。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