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得到充分肯定

2009年09月14日 10:56金融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在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受到广泛关注,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并在未来仍具有可持续性。

“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一年中,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包括两年内4万亿元投资计划、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结构性减税、消费补贴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1日说,从前8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看,经济企稳回升趋势进一步明显,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数据均有改善。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速加快。除此之外,不断攀升的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以及持续升温的房市、车市都在印证中国经济回暖的事实。

在此间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全球最大铝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评价说,中国是目前全球最早显现复苏成效的国家,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一系列及时、有效的经济刺激措施。

他认为,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不仅规模庞大,而且投资内容非常明确,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和内需扩张上。“这一计划不仅对今天有好处,从长远来说,对中国经济发展也有好处。”

中国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中央政府投资1.18万亿元,主要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地方和社会资金参与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政府下达的投资中,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社会事业投资占52.4%,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投资占24.7%,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22.9%。

中国政府扩大投资的方向非常明确,主要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消除国民经济瓶颈制约,在积极拉动内需的同时,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保持本国经济发展,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实行的效果,这场危机比现在还要严峻。”南非标准银行中国首席代表庞凯歌说。

他告诉记者,回顾危机爆发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并没有崩溃,这是因为中国仍然在购买,中国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给新兴市场带来发展机遇。

但是,中国政府实施的大规模投资计划也引起了部分人士对通货膨胀和经济不可持续发展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的刺激计划还应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国内消费,增加用于解决医疗、社会保障以及就业等问题的开支,从而构建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络,减少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有人把一揽子计划简单说成是4万亿投资,这是一种误解。”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也重新阐述了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回应了这种担心。

的确,中国刺激经济措施中突出了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增长向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拉动转变等长期激励政策,比如增加农民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实施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等,以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

“如果中国真正实现了从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增长的转变,其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是非常巨大的,也将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罗奇说。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军 王亚光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