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成冰岛第二 总负债超过800亿美元(图)

2009年11月27日 15:45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迪拜成冰岛第二 总负债超过800亿美元\(图\)

“棕榈岛”项目可能成为一堆烂尾楼

一度富得流油的阿联酋迪拜最近陷入债务危机,迪拜酋长国25日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这是一家业务横跨房地产和港口的企业集团。迪拜还宣布,将把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期延迟6个月。受此消息影响,26日欧洲股市中作为迪拜债权人的各大银行股纷纷重挫。欧洲三大指数下跌均超过3%,虽然美国股市因为周四正逢感恩节休市一天,但预计周五开市后也将下跌。目前,迪拜的信用评级已被大幅下调,许多人担心迪拜将成为冰岛第二,而这次债务危机很可能对全球脆弱的复苏带来冲击,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曾创造一系列神话

“瞪羚必须比狮子跑得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也必须比瞪羚跑得要快,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瞪羚还是狮子,要比对方跑得快。 ”这是被誉为打造“沙漠神话”的迪拜酋长马克图姆平时所说的话。

在过去的数年里,由于获得巨额的石油美元,迪拜在中东创造了以及正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神话,比如迪拜的帆船酒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奢侈的酒店,迪拜在沙漠里打造出中东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超大型人工岛度假胜地“棕榈岛”也在建设之中,此外还有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上述的每一个项目耗资都在几亿甚至是上百亿美元。

债台高筑要求推迟归还

然而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迪拜的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很多外国劳工开始撤离迪拜,房地产价格也出现大幅下降,很多外国人为了逃避债务甚至抛弃在迪拜的汽车,一度导致机场附近有不少遭遗弃的二手车。而这次迪拜对旗下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进行重组并推迟还债可以说是危机的总爆发。

迪拜世界可以说是迪拜一系列神话的推手,比如“棕榈岛”就由其旗下的公司在开发。迪拜财政部11月25日要求债权人到明年5月为止冻结迪拜世界57亿美元的债务,以便进行债务重组。据《纽约时报》估算,迪拜世界的总债务高达590亿美元,占整个迪拜酋长国债务的74%。

过去四年多以来,迪拜以建设中东地区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为目标,推进了3000亿美元的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加,估计目前债务约为8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去年9月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对迪拜造成了直接打击。

情形有点类似去年的冰岛

在迪拜宣布推迟偿还债务之后,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随即下调了迪拜国有企业的债权信用等级,穆迪更将部份相关企业降至垃圾级别。标准普尔表示:“(迪拜的)债务重组可能会被视为暂停偿还债务。 ”在伦敦金融市场,体现迪拜债权违约风险的尺度――信用违约互换利率暴涨,甚至一度比去年冰岛面临破产时的水平还高。

迪拜今天的处境让人联想起金融危机肆虐最严重时的冰岛,当时的冰岛因为几家银行破产导致债台高筑,政府将银行接管之后几乎陷入国家破产,因为这些银行的债务超过其GDP的10倍。如今,迪拜旗下国有企业同样是债台高筑,如果这些债务最终由政府来承担的话,恐怕也是离破产不远。而如果迪拜选择赖债不还,那对其信用将是致命打击,未来在国际市场融资以及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将面临巨大障碍。

欧洲股市大幅下挫

迪拜推迟还债的事情发生之后,有人形容此事件“恐将引发阿根廷自八年前爆发债务违约以来,最大的国家主权债务违约事件”。而欧洲股市也遭到重挫。伦敦股市26日大幅下挫,《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5194.13点,比前一交易日跌170.68点,跌幅高达3.18%。这是该风向标指数近3周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也是近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银行股遭重挫,成为当天最大的输家。巴克莱银行跌7.97%,位居当天蓝筹股跌幅排行榜之首。另外,汇丰银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也遭受4.8%-7.74%之间的跌幅。

当天,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也双双大幅收跌。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679.23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减少129.93点,跌幅为3.4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 DAX指数报收5614.1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188.85点,跌幅为3.25%。

或引发第二波金融风暴

对于迪拜推迟偿还债务的后果,有人认为可能引发第二波金融风暴。之前一直有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会在2010年进行二次探底,而迪拜事件发生之后无疑会强化这一观点。当前的国际经济虽然显现复苏的迹象,但还很脆弱。而金融市场会产生连锁反应,迪拜事件的冲击波如果影响到欧美金融机构,其后果自然会相当严重。

但也有分析师预料,由于迪拜只是阿联酋下面的一个酋长国,并非阿联酋本身,而阿联酋下面还有一些资金比较充裕的酋长国,如阿布扎比等,这些酋长国可能会提供财务支持,以避免迪拜陷入险境。另外,现在国际油价已经较最低位上涨超过一倍,其石油收入自然也在增加,因此还不至于引发全球金融风暴。但迪拜可能不得不放弃着重于房地产投资和外资流入的经济模式。

14世纪的阿拉伯历史哲学家伊本 赫勒敦曾表示:“沙漠上的游牧部落不断重复着冷酷、无情的自我改变,所以会占领并统治城市的精英。”迪拜是在现代重演伊本的预言,还是最终以沙漠上的海市蜃楼而消失踪影,将取决于如何克服此次危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