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稳增长第一季:600多亿投亏损面75%的机场项目(2)

2012年06月02日 03: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00多亿投亏损面75%的机场项目

闸门初开:600多亿砸向机场投资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4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正在审批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江西上饶三清山民用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五跑道以及新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第二跑道。

再加上刚刚获批的四川省阿坝红原机场、陕西省延安机场迁建、黑龙江省抚远民用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预计投资规模在600多亿元。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目前仅仅是大规模投资项目的开闸,如果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和国务院要求加大投资的话,预计今年获批的机场项目会更多。

发改委近期已经批复和正在审核的项目中,有很多中西部机场的身影,武汉、成都、重庆、长沙几个城市正在争夺中部航空枢纽。目前真正被称为国家级“航空枢纽”的机场只有三个: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在河南方面提出要建中部枢纽机场的概念后,湖北提出要建中部国际门户机场。包括云南、成都、新疆,都在规划成为国家级航空枢纽。

根据“十二五”民航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全行业投资规模将在1.5万亿元以上,旅客运输量将达到4.5亿人,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230个以上,包括通用航空飞机在内的机队规模将达到4500架以上。

据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介绍,仅2010年,就有29个省(区、市)的53位省级领导到民航局来商谈民航业发展问题,7个省(区、市)与民航局签订了加快民航业发展会谈纪要。

每年“两会”期间,民航局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忙于接待各省(区、市)领导。这些地方领导主要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开辟航线、增加航班,另一个就是希望民航局继续支持机场建设项目。

据悉,2011年3月8日,全国有10个省市自治区领导到民航谈机场项目,民航总局“打开了所有的办公室接待”。

今年2月,河南省政府就与国家民航局签署了《关于加快河南省民用航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民用航空局将支持河南省实施民航优先发展战略,帮助河南省研究制定全省民航发展规划及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加大对河南民航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力度。

今年“两会”期间,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高调拜访民航总局,双方表示将武汉天河机场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枢纽机场,建设以武汉天河机场为主,宜昌、襄阳、恩施、神农架、十堰等支线机场为辅,荆门等通用机场为补充的民用机场体系,同时共同推动武汉航空企业总部区和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

据悉,目前湖北襄阳机场改扩建工程、湖北十堰武当山民用机场可研报告已经完成预审,修改后提交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用航空局组织审查审批。

飞机场项目一般都是省里的重点工程,除了获得航空主管部门的支持之外,可行性报告还要经过相关机构的评估。

据业内人士介绍,机场项目的预可行性报告要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召开评估会,参与评估的包括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总参谋部、空军司令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民航安技中心、中国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民航地区管理局、民航地区空管局、当地省发改委以及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无锡机场 成渝经济区 机场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