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稳增长第一季:600多亿投亏损面75%的机场项目(4)

2012年06月02日 03: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九成中小机场亏损:带来大贡献?

去年2月,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透露,2010年,我国现在运营的175座机场中,亏损的机场有130座,亏损额16.8亿。

民航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亏损的机场有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了87%,亏损合计约为20亿元。

对于中小机场普遍亏损,并且亏损额越来越大的问题,有人质疑还有没有必要继续新建中小机场。

去年国务院的一次会议上,审议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内容涉及几个中小机场建设项目。

对于与会者的质疑,李家祥表示,虽然70%的中小机场亏损,但这些机场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GDP的贡献以万亿计。“亏损是小数字,却带来了大贡献。”

最终,机场建设项目获得会议一致通过。

据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分析,中小机场亏损的状态是因为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航空旅行的目的地和出发地比较集中,中小机场需要外界支持来维持运转,也符合当初建设机场的目的。

李家祥认为,像玉树机场、和田机场这样的众多机场,就不能简单从经济效益上考虑建设投资、运营亏损等问题。

“这类机场在应急救援和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些机场对发展中西部民航业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民航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缩小区域间社会经济发展的差距、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战略作用巨大。”李家祥说。

爱尔兰香农机场发展集团总裁文森特·康南博士曾经做过一个课题,按照2006年中国的数字测算,每百万旅客能够为当地带来18.1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同时,能够为当地带来5367个就业岗位,同时机场直接创造一亿元的经济效益,能够给地区带来5.4亿元的经济效益。一个直接的就业岗位能带来七个间接的就业岗位。

除了民航的投入产出比较高外,见效也比铁路、公路快。

据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介绍,以面积为3平方公里的机场为例,2年左右可以建成并发挥效应。如果建一个3公里的高速公路和3公里的高速铁路,投资与民航机场的投资差不多的,现在建1公里的高速公路或者是铁路都在1亿以上,高铁平均1公里在一亿五千万左右,民航3公里也就是三到五个亿就建成了。

“3公里的公路、铁路在一个地区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一个机场建立起来就等于是和世界联系起来了。”

被业内广泛引用的例子就是云南腾冲。2009年腾冲机场建成通航,当年机场吞吐量就达到了25.5万人次,腾冲县地区生产总值达56.8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13.5%,比全国快4.8个百分点。

作为“极边第一城”,腾冲机场带动当地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比通航前分别增长了14%、29.6%,带来客商数量比2008年增长60%。去年,腾冲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率更是高达80.8%,远高于全国机场平均水平。

据悉,民航局已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等有关部委调研支线机场的空管投入、公安体制、建设投资和运营补贴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举措。

“从地方财力上讲,西部无法像东部那样投入更多的资金扶持民航业发展,但仍然下决心尽量拿出部分资金搞机场建设,原因就在于不能单纯从盈利角度看待机场作用,而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待机场的综合效用。”李家祥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无锡机场 成渝经济区 机场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