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推高北京房价?

2010年04月23日 09:1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张延龙 周亚玲 陈文雅 杨光 他们通常衣着简单,开一辆普通牌照的帕萨特,走在大街上宛如普通人。没有人知道这些人的来历——无论是商品房产权登记表、购房者个人身份证明,均无法表明这些“灰色富豪”的显性身份。

然而,正是这些人,可以在北京一掷数千万购下一套豪宅。他们是推高北京高端楼盘的主力之一。即使是在“国十条”后的调控风暴中,这些楼盘依然坚挺。朝阳公园正对面的棕榈泉,房地产经纪机构亚豪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这座均价4.4万元的高端公寓,从4月15日国务院调控政策公布到19日,5天内亦有10套房子顺利出售,成交价在500万—1200万元之间。

该项目公寓即使面积最小125平米、总价在550万起的户型也拒绝客户以交定金的方式购买,要买就交首付或者全款。今年1月,棕榈泉白金公寓开盘2栋楼共200余套房子,至今绝大多数房子已经售出,目前仅余20余套。

在整个北京楼市中,这些高端楼盘成交量并不显著,却被认为以强大的示范效应,成为北京楼市价格的风向标。从今年四月初开始,本报记者即深入北京各重点区域和楼盘,试图拼接出一幅北京楼价上涨的路线图。我们获得了大量来自开发商的内部数据,也通过采访获取了来自营销总监和一线销售人员的经验数据。令我们惊奇的是,这些高端楼盘的主要购买群体,并非来自广为人知的制造业明星企业主。

“这是人性,实业赚钱太辛苦,即便他们赚到和能源类老板一样的身价,也不会和能源类或者金融行业的人一样舍得花一样的钱买豪宅”,从1996年起就开始卖豪宅的思源经纪代理事业部高端公司总经理宋汀说,依据她的经验数据,2000年之后,购买豪宅的华北地区能源小企业主占比最高,约有三成。而在这之前,更多则是台湾,香港人。

在过去半个月中,本报调查了北京均价4万元以上的12个高端楼盘,——星河湾、公园1872、银泰中心、华侨城、长安街8号、保利西山林语、中粮祥云、润泽庄园、棕榈泉、唐宁ONE等,发现其购买群体的构成,有着相当程度的共性特征。

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高端楼盘的客户基本如下:煤老板等资源行业业主占购买比例20%、金融行业中高管为20%、以及地产开发商及其下游产业高管占20%,其余有部分为各种企业主,大公司高管,还有相当比例的拒绝透露身份者。“这3类人占到我们客户的7成以上”,易居中国北京分公司副总魏伟说,“几年下来,买房的还总是这些人。”易居中国负责中粮祥云等很多高端楼盘的销售。

“大体是这些人,也是这个比例,楼盘之间也有小差异,比如有的金融行业多一些,有的能源类客户多一些”,而据龙湖地产的统计,“我们的楼盘在西北边,金融和IT的客户稍多点。我们去年也做过调查,但后来发现人群没有什么变化,调查后来就不做了。”

华侨城一线的一位销售负责人说,“房地产和相关行业的最多,金融也很多,然后就是各类老板——煤老板、矿老板……”曾负责东山墅销售的人士则说,还有一部分人,就是那些谁也不了解身份的“灰色富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延龙 周亚玲 陈文雅 杨光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