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历黑色五月:北京住宅成交量骤降81.7%

2010年05月28日 14:42《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房地产经历黑色五月:北京住宅成交量骤降81.7%

房地产黑色五月

“国十条”出台,北京住宅成交量骤降81.7%。地产中介中的一些死在了这个五月,而活着的那些,正在煎熬。

文|CBN记者 王娜 兰红 CBN实习记者 霍然 唐丽君

刘斌又没有挤上那辆人满为患的438公交车,这是他来北京的第94天。这个早上,他开始对生活感到沮丧。而就在两个月前,他还认定这座城市是能让自己过上理想生活的地方。

如果不是刚好赶上了中介行业黄金时代的尾巴,他现在的心理落差肯定不会那么大。

“那时,身边都是兴奋地赚着大把钞票的年轻人,我想,我也能像他们一样。”20岁的刘斌说。他在大年初三(2月16日)那天离开山东老家到北京找工作,一位在“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销售二手房的朋友对刘斌说,想要在北京马上有口饭吃,就来房地产中介公司吧,这样的公司基本上没有门槛,而且现在市场行情好、赚钱多。不过,他并没有把刘斌拉来自己公司,而是建议他去北京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链家。

“你要是在链家能活下来,去哪干都不成问题了。”

很快,刘斌在3月初进入了链家位于海淀区的一家门店,成为了一名实习房产经纪人,底薪1000元。因为没有经验,他被安排先做房屋租赁工作,任务是3个月内必须为公司赚到1.2万,否则走人。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1.4605万元/平米,成交总量为2.7219万套,日均成交量达878套。链家市场分析师张月对《第一财经周刊》说,“这些房子中,有近30%通过链家成交。公司当月营业额3.53亿,创下了全国单一品牌、单一城市最高纪录。”链家3月销售房屋7982套,它打出夸张了的广告—每一分钟成交一单。在一套价值200万的房子交易中,链家至少能赚取4.8万元(链家收费标准:2.5%信息费、0.5%代书费、3000元贷款服务费、3000元过户服务费、600元评估费。收费一般可打7折。)

不到一个月,刘斌就通过出租房屋为公司赚到了1.2万元。他开始想转去卖房子—花的时间差不多,拿到的提成可要高上十倍。而且看起来,想买房子的人比想租房子的人更多、更狂热。

在链家做销售业务的陈媛那时正忙得不可开交,坐在门店就有做不完的业务,几乎每天都有买家来到店里,等着要买房,一些人甚至揣着全款。她不停地给小区业主打电话,告诉他们房子今天又涨价了,有买家全款要买,问是否有意向出售—可售房源已经跟不上需求。同时火爆起来的是房源信息网站。安居客靠在百度搜索购买关键词,吸引到了上网找房源的购房者,也吸引着链家这样的中介商。“链家一年要付给我们200万,刊登一个电话价格从50元到300元不等。”安居客CEO梁伟平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那个月,陈媛赚了1万块钱,而直管刘斌的店经理赚了5万。借助卖房人不掌握行情变化,还有一些经纪人通过炒房大赚了一笔,陈媛的店经理就在去年8月份花90万买了套自己所负责片区的房子,3个月后120万卖出。

刘斌看着月入上万的同事们,机会就横在面前,他觉得在北京扎根的梦想离自己并不远,他想35岁之前在北京有房有车—就像那些买房子的人一样。

这是一群不断被金钱刺激着的年轻人。经常给中介做培训的中易安房地产担保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说,前几年中介行业都提倡发现金,当店经理从一个大包里倒出一摞钱捧给业绩最好的员工时,现场总是欢呼声震天。年会的时候,一些中介公司甚至在红地毯两边铺满百元人民币,开餐的第一道菜,就是每人一盘用红布盖着的年终奖。

其它中介公司也与此类似,北京、上海、广州……一个又一个地王级别的大盘被海量的银行资金炮制出来被端上桌被一抢而空,掉落的一点肉渣已经足够这些中介公司和经纪人们活得滋润和兴奋,忘了自己还住在300元每月的廉租屋里。

陈媛和刘斌所在的区域,在链家还不算成绩突出的,西城区新街口、丰台区丽泽、通州区果园、海淀区清河这四个地方,业绩总是排在各区域前列。整个北京城被链家划分成了140个小区域,它部署的630家门店和1.3万名经纪人蔓延到了每一条街、每一个社区,包围着这座城市的每一处房子。这家公司的目标是—北京哪里有房子,哪里就有链家。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链家网签占有率是27%,签约7982套房,数量超过了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

链家新街口区域西直门店经理王圻,正开着他的马自达6行驶在西直门桥上,他的黑眼圈让整个人看上去无精打彩,但说起话来立即神采飞扬:“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开车转北京城时,指着一栋房子对旁边的人说,看,这里有套房子是我卖掉的。”王圻曾在另一家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工作了4年,2008年11月进入链家做经纪人,因为有经验,他每个月的业绩都在10万元以上,在公司所有经纪人中排名第39位,这让他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做到了店经理的职位。

“在这里工作,让你觉得世界是公平的。”王圻说。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过上想要的生活。而整个链家或者整个地产中介行业,也正是弥漫在这样一种氛围里—这个行业足够简单,谁手里拿到最多房源谁就是老大;公司与经纪人之间的关系足够简单,卖得出去房子就可以提成,卖不出去就开掉;经纪人与经纪人之间的关系足够简单,看谁更不怕辛苦,看谁更能笼络住客户的心。

链家把这些东西发挥到了极致。在链家,任何店里的员工至少分为两组,两组之间互相竞争,以保证公司的最大利益—中介行业需要狼文化,链家的激励制度并不是为了打造温情脉脉的企业文化,而是让那些年轻人更加拼命。

链家董事长左晖说,他这辈子最痛恨的价值观就是“小富即安”。

林倩听到左晖说这句话是在2009年12月31日,林倩刚到链家的第二个月。这位台湾人被链家挖过来做负责培训、品牌工作的副总裁,她刚一来就参加了一次庆功宴。转过年来链家宣布,其2009年二手房成交超过5.5万套,成交金额600亿元,佣金收入17亿。这一年,万科取得销售收入634.2亿元,超过美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帕尔迪(38.7亿美元)成为全球住宅业销售冠军。

林倩之前已经在中介行业工作了近20年,但听到自己老板的这句话还是觉得震撼。在2009年遍地流火的氛围中,这句话给其他链家员工的刺激可想而知。

这也是刘斌的朋友建议他到链家工作的原因之一。他到链家的第一天,就开始学着怎么做一个链家的老员工—他每天至少工作13个小时,晚上睡觉前还要写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娱乐的时间;他坚持每天打30个拜访电话,并把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的Chris Gardner视为榜样,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上厕所这件事上,宁愿少喝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CBN记者 王娜 兰红 CBN实习记者 霍然 唐丽君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