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房价效果远在天边?

2010年06月11日 06:0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记者手记

楼市的矛盾争论到今天,焦点在于供求不平衡,而房产持有环节成本的缺位,使得需求有形成“无底洞”的趋势,放大了供求矛盾。

物业税的讨论已经很多年了,迟迟难以出台,直到房价上涨到令各界感到不安,作为“先行者”的房产税才被推到台前,这本身就包含着某种“救急”的意味。既然是“救急”,其落地的时间点应该不会太远,很可能是“近在眼前”了。

不过,从当前各界关注的焦点来看,房产税打头阵的效果如何,应该以房价是否会受到影响最为关键。而这个效果的达成,或许应该以“远在天边”来形容。这主要是从改变楼市供求矛盾的角度来看的。

房产税的税率如果达到一定的程度,对于未来投资性需求的打压应该是有效的手段;而更重要的是,如果对于过去已经购买多套房的买家而言,一旦征收,会逼出部分房源,投资客只卖不买,是房产税所能达到的最大效果,如果有更大的期待,则不太现实。

达到这个最大的效果,还需要迈过一个极大的槛:既得利益者的反对。正如任志强所言,现在总体来看,还是有房的人更多一些。从舆论上看,这部分人会逐渐发出更多反对的声音。而据近期媒体报道,有的地方公务员购买大房子、拥有多套房子的现象很突出。公务员是房产税政策的执行主体,如果他们本身就是房产税的受害者,哪有动力去执行?

税收能够缓解需求,但不能直接作用于供应,甚至还会抑制供应。如果开发商因为市场不乐观而不买地,不盖房子,现有的存量房即使全部进行二次配置,估计也还是不够的;而当前市场的商品房入市量、开复工面积减少,保障性住房欠账过多的问题,是楼市供求矛盾的根本所在。如果没有更大的决心去解决这些问题,即使房产税近在眼前了,解决房价过高的效果依然会远在天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家齐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家齐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