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房价下跌将致严重后果 持续严厉调控可能性极低

2010年08月07日 04:0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理达 周慧兰

房市调控成效初现

《21世纪》:您如何评价房市新政目前所显现的效果?房价单边上涨的预期是否已经打破?

汪涛:调控政策的效果在逐渐显现。目前政策出台才三个月,最先影响的是房屋的销售量,随着利率和首付的调整等政策使需求得到部分抑制,观望情绪也开始增加。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在一些地区房价也开始下降,尤其是二手房的价格调整可能更明显,新房价格还不太明显。在三个月的时点上来评价政策的效果还言之过早,至少应给出六个月的时间。在未来几个月,调控的效果会更明显的在数据上显现,销售的面积还将疲软。在供给方面,政府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努力也会开始显效,土地供应和开工面积的增加,会开始影响人们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并且,伴随观望情绪的持续,开发商也将更愿意调整价格。

黄益平:房价是否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主要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流动性;二是调控政策;三是供求关系;四是投资者预期。从年初开始央行事实上已经开始回收流动性,部分企业甚至明显感受到了信贷收紧的效应。不过从总体上来看,流动性状况还是十分宽松的。最近国务院和央行再次明确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已经大为降低。政府从上半年开始调控房地产,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从实际效果看,总体上还是比较温和的。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各部门官员纷纷出来辟谣,否认调控政策将转向。但实际微调起码已经在部分地区发生,即使政府政策不改变方向,持续严厉控制的可能性极低,毕竟房价下跌将导致严重的宏观经济后果。最近媒体纷纷报道全国存在大量的空置房和待售房,如果所有这些房子被推向市场,价格自然会暴跌。但这些空置房其实一直存在,并非今年上半年形成的。因此最关键的决定因素是投资者或买房者是否认为房价进入了一个长期拐点,如果市场认为房价上升的过程已经或者即将结束,需求就可能急剧减少,进一步推动房价迅速下降。但问题是,如果出现这种可能性,政府的调控政策可能很快就会松动。如果将这几个方面的因素综合起来看,短期内房价确实存在下跌的风险,这也是我自年初以来形成的判断。但无论从政策决策动机、流动性走势还是投资者预期看,今年房价暴跌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今后两到三年这个风险会大幅度上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理达 周慧兰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