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无益于解决全球失衡问题

2010年03月20日 16:5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王亚光 韩洁 姜婷婷)20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的部分专家学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将无益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且短期内人民币大幅升值将给各方造成不利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说:“大家聚焦人民币汇率,好像有一个印象,即人民币一旦升值,所有的不均衡问题都能解决,我认为不是这样的。”

古利亚说,人民币升值有可能只能起一个缓冲作用,使得全球不均衡的问题稍微得到缓解。解决贸易失衡,不应只盯住汇率问题,相关国家还应借助鼓励国内消费、改善社会福利以及改革社会保障机制等途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汇率的调整,尤其是美国和中国之间汇率的调整,不但不会对解决美国多边贸易逆差的情况有太大帮助,而且反而会导致新的问题。

斯蒂格利茨说,以纺织和服装为例,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可能会从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进口,因此人民币升值不会对美国全球的贸易地位造成影响,对于美国的就业也不会有太大帮助。此外,“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农村的低收入人群生活会变得更加窘迫,且可能加剧中国贫富分化问题”。

他认为,中国可以把汇率的浮动区间扩大一些,但是不要变成完全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这样会对世界经济带来非常不稳定的后果,还可能破坏其他一些市场的稳定情况”。

针对美国参议员要求用“汇率操纵国”施压中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事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如果非常不幸的,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至少中短期来看,对两国的关系非常不利,会导致双方在汇率问题上乃至其他问题上出现一些恶性博弈。”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