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信部长:中国手机过剩 很多人却不睡觉排队买苹果

2013年03月25日 10:2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工信部长:中国手机过剩 很多人却不睡觉排队买苹果

工信部部长苗圩

凤凰财经讯 3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适当的产能过剩是政府应该容忍的,甚至应该乐见其成的事情,只有适度的过剩才能有企业的竞争。

苗圩说,中国经历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时期,计划经济时期的一个特征是产能短缺、商品短缺,所以很多供应要凭着计划来进行。从1992年中国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新体制以后,我们的商品丰富了,产能过剩了。所以,这本身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只有适度的过剩才能有企业的竞争,如果都是短缺的话,那企业就没有动力,我们一汽生产的解放牌卡车,大概连续30年没有大的改动,仍然能卖得出去,这就是我们计划经济的一个现象。

当然,产能严重过剩是值得警惕的,比如说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5%或者是70%,这个就值得严重的警惕了,因为这样会引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甚至会引发系统性的风险,不同行业当然不同,当产能利用率低于某一个值的时候,这个我们就要值得警惕。

如何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苗圩从三个方面给出的解释:

第一,在一些规模经济效益比较明显的产业,要大大的提高产业的集中度。

第二,要鼓励企业不断的增加研发的投入,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全球的手机包括中国的手机,都是产能过剩的。但是恰恰苹果的手机在全球、在中国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人不睡觉晚上要排队买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仍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同样是在过剩的行业当中如何有一些产品,有一些服务,能够更加符合客户的需求,这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第三,要下决心加大节能环保这些指标的约束作用,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通过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给先进的生产能力的发展腾出了市场的空间,也为节能环保作出了相应的贡献,当然我们还在继续做这个事情。

总而言之,产能过剩不完全是一个问题,有它积极的一面,当然产能严重过剩我们需要密切的关注,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调整。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中国 苗圩 手机 企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