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否认与美私搞气候协议 称有关评论与事实不符

2009年12月21日 07:5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报道指中美等基础四国与美国私下妥协 忽略小岛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意见

东方早报记者 周晶璐

中国外交部否认与美私搞气候协议 称有关评论与事实不符

冗长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令各国代表都疲惫不堪。IC图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虽草草收场,但余波未了。

有媒体报道,哥本哈根协议案文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基础四国”与美国私下达成提交给大会的,没有征求其他国家,特别是小岛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意见,缺少透明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专门反击称,有关评论与事实不符,是不负责任和别有用心的。

“沟通是充分、透明的”

秦刚昨天称会议取得了“重要而积极”的成果,他指出,中方自始至终本着合作、负责任和建设性的精神参与谈判和磋商,与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坚决维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决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协作。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沟通是充分、透明和顺畅的。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及77国集团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基础四国”在会议一开始就向会议有关方共同提交了案文。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与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有关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会晤,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他们的合理要求予以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表示中国愿在南南合作和双边框架下,继续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中国的立场主张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和赞扬。

改变美国主导局面

而在昨天结束的由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绿色革命与世界秩序”国际学术论坛上,身为联合国大学副校长的印度学者帕拉伊尔肯定了中国在谈判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国跟其他国家都同时意识到在减排过程里面必须要共同承担责任。

旧金山州美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郭苏建表示,他认为中国代表团表现得很好,代表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声音。像中国、印度、巴西等第三世界的国家在此起到了更加重要的作用,改变了以往美国主导的局面。“你可以看到不发达国家在制定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进步。”

专家们认为在这次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人们产生分歧的地方实际上并不是在于责任的承担,而是在于具体的实施计划。“在这个问题上,长期计划、长期眼光和政治家们的追逐短期利益之间形成了一个矛盾。这就是为何没能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原因所在。”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坚决维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决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协作。”

——秦刚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晶璐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