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废标案”是否遭遇“潜规则”(2)

2010年02月06日 21: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评审是否公平公正?

记者:专家评审是确保政府采购公正性的重要环节,这次政府采购中的专家评审是否做到了客观公正?

董明珠:在“格力案”中,第一次评审与第二次复评的专家是同一批人,为什么采购人一提异议,结果就完全不同?第三次评审中,有3名专家出具意见时连招投标文件页码的引用都错了,而且有的还错得“一模一样”,还有专家制冷、制热都不分,直接以制热量代替制冷量进行评审。

张杰明:第二次专家评审,我们认为程序上有问题就否定了结果。我们是根据第三次评审作出的行政复议。广州市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约有3200人,主要通过个人推荐和单位推荐的方式形成,每个专业小组最低不少于50人。当有评标项目的时候,通过电脑随机选取。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任何“瑕疵”。

记者:国务院法制办今年1月向社会公布了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实践中如何对评审专家进行监督和追究责任?

张杰明:现行法律法规只对如何挑选专家作出规定,但对如何监管没有明确。我们对专家的监督主要是通过“时间”来控制,即尽可能在评审前的最后时间通知。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做到,因为专家是兼职的,不可能随叫随到,因此通常是提前一天或者更早的时间告知。

其次,我们还对评标现场的纪律进行监管,比如专家不能离开现场、不能使用手机等。但专家是社会人,他们与采购人或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我们无从得知,也无法监管。

如果有专家存在违反评标现场纪律的情况,又不能作出合理说明,那么我们将把他从专家库中除名并在网上公布。

董明珠:评审专家的意见对于实现整个政府采购的公平至关重要,因此专家也是一些商家的重点“公关对象”。专家出了问题,该追究法律责任就应追究法律责任。

张杰明:尽管专家的抽取是随机的,但实际上进场能参加评标的专家也相对固定,就那么十几个人。时间一长,专家也大概知道有哪些供应商应标,而供应商也能大概知道哪些专家会参加评标,这个方面确实需要完善。

相关专题:

格力废标案再起波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前、王凯蕾、孔博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