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废标案”是否遭遇“潜规则”(3)

2010年02月06日 21: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府采购还有哪些环节没有公开?

记者:公开透明是实现政府采购公平公正的前提和保证,格力“废标案”中是否做到了这一点?

张杰明:对评标现场的公开,省市均有这方面的打算。如以后评标现场的外围可向媒体开放。广东省即将实施相关办法,在公布中标结果的同时公布评标专家的名单,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格力案”先后进行了三次评审,其中2009年4月,广州市财政局复议认为第二次复评结果违法。为何程序尚未走完,中标者就开始履行项目合同?

董明珠:格力坚称遭遇“潜规则”,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废标”后申辩有门但无效果。这边还在复议中,那边广东省石化建设集团已作为中标单位开始履行项目合同。没人叫停,也没有人调查。这是有关部门的不作为,直接造成第三次专家评审“走过场”。

张杰明:在保障权利救济方面,企业可以进行投诉,但政府部门处理投诉需要一定时间,但这时招投标项目是否应该停下来,能停多久,现行法规没有规定。

记者:政府采购的监管部门发现招投标有问题后如何及时纠错?

张杰明:政府采购招投标的程序是否是最合理的,还有待验证。但至少多年来,政府采购是越来越有效率了。当然,我们需要“纠错机制”,比如评审专家的失误应如何究责,如何建立对采购人、评审专家以及供应商的具体约束机制。

董明珠:格力要求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评标录像,遭到拒绝。政府采购既然是花纳税人的钱,为什么不能公开评标过程?用电脑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出来的专家开个“秘密会议”,就决定上千万、甚至几亿元标的的归属,因此必须有“阳光评标”作后盾。否则,腐败和争议就难以停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格力废标案再起波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前、王凯蕾、孔博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