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在西方世界玩小聪明就是搬石头砸自己脚

2011年12月12日 10:1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做客凤凰网演播室,就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认为透明公正的环境是走出去的前提。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认为民营企业走出去不要怕、不要牛。刘戈则认为,面临世界玻璃墙时要进行沟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最后一个问题,三位分别来回答一下。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三位每人给两条建议。李总您是一位实践者,您给什么样的建议?

李书福:我就讲我的经验,刚才收购的其实还是要依法公平透明,这是一条。第二条就是要让合作对方能够切身的感受到来自中国企业有能力、可信赖的感受。

凤凰网财经:好,陈总。

陈明键:我觉得走出去别怕,走进去不要愣,走下去不要牛,这是我的第一点,第三阶段,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

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中国企业要为走出去,在收购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要给收购的目标企业建立企业家精神。

凤凰网财经:这个企业家精神怎么更具体的来表述?

陈明键:就是要给他们找到老板,找到老板是什么?不是找个泥菩萨,是通过老板给这个企业注入一种企业家精神,注入企业的活力。就是我跟王石说的,王石一下就明白了,还是要有企业家精神,因为现在西方很多大的企业,最最根本的问题,缺的就是企业家精神,没有老板所以没有企业家精神。

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所有整个组织的缺口。

凤凰网财经:你们怎么样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自身形象问题,李总刚才也谈到我们在走出去的时候,往往面临着国外很多企业或者员工对我们不信任的问题,我们最近也看到新闻,中坤集团在冰岛收购土地的时候,被他们的内政部长拒绝了,用中坤集团董事长的话说,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世界的玻璃墙,你们觉得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刘戈:像我们民营企业大家说起来的话,在国内遇到的弹簧门、玻璃墙,实际上在全世界范围内存在的更厉害,长期以来我讲一方面的话对于中国所谓我们的体制和意识形态的一种恐惧和担心,另外中国前期这种零散的,个人的一些小型的生意人,他们最后对于整个中国企业所带来的诚信方面的问题,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它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

这种负面影响我觉得可能你没有办法通过什么样的宣传,通过怎么样的一蹴而就的办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就是互相之间长期的沟通。

陈明键:中坤集团董事长的这个问题,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第一他不透明,他不像吉利,吉利是上市公司它是透明的,它不透明,别人不知道怎么回事,最害怕的是不了解,不知道就有恐惧,了解就不恐惧。

第二,他就是第一是做就做很大一件事情,吉利开始做先做锰铜汽车,那时才几千万英镑,然后做变速箱,也是四五亿港币的事儿,然后再来大的,看着前面一步步从小到大走的。

凤凰网财经:是有信用背书的。

陈明键:对,没有过去成绩单来了,第二,人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也不是上市公司,看不到你的东西,很神秘,就是中国来有钱拎个箱子说我要买了,这确实挺害怕的,这个也不能怪别人,确实很害怕,不了解这个。

刘戈:人家谁家要把姑娘嫁给你的话,会嫁给身份不明的人。

凤凰网财经:李总对这个问题能不能再给我们谈一下。

李书福:这个问题应该分两个方面来讲,中国的玻璃墙指的是政府的审批机关和政府的管理部门对民营企业有一个玻璃墙,这是国内内部的一个玻璃墙,你们刚才讨论的是外部的,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或者说其他国家对中国企业设立了玻璃墙。

所谓的玻璃墙它是一个无形的,这就是一个意识形态上的问题,是一个认知水平和文化思维习惯,价值取向,文化认同这方面的区别。

所以,是需要中国的企业要用自己的行动一点一点的去解决这个问题。其他的任何方法都是解决不了的,因为它不是法律的问题,不是政策的问题,也不是哪一个条款的问题。

所以我们中国的企业就是要一点一滴的,要用我们的行动来证明,商业就是商业,我们的行动和我们所说的话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可信赖,这是很重要的。

当人家发现我们中国的企业不可信赖的时候,那就无法合作了。那么要建立这个可信赖,也就是信用形象得到人家的认同,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陈明键:要做100件事儿才能把这个建立起来,一开始都不信任,做了100件成功的事情,人家觉得你才可信赖。

凤凰网财经:李总您在并购沃尔沃的过程当中,开始是否也遭遇过不信任的问题?

李书福:这个是一样的,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讲实在话我们七八年来一直在做这么一件重要的事情,一直在努力,尤其是在真正的和外界政府进行沟通的时候,真正的和福特汽车公司进行沟通的时候,以及真正的和沃尔沃的员工进行沟通的时候,都面临这些问题。而不光是说这些西方的国家和有些领袖,一些有代表性的人物有这种看法,其实我们中国自己国内的人也有这个看法。

以及我们中国驻海外的一些领导,也都有这种看法。因为我们去讨论这件事情的时候,人家首先提出的就是很多中国企业在西方失败的教训。

比方说中国我们也不讲哪一个企业,也不讲哪个地方吧,就是有一批人在瑞典说要搞一个小商品市场,瑞典政府很支持,然后轰轰烈烈的搞开张,国王也来了,什么也来了,结果弄完以后就搞不下去了,就是收了人家的一些摊位费什么的,过两天就跑了。

所以说人家总是拿这个东西来跟我们说,你看你又是中国的,说你又是浙江的。你看刚去年干了这么件事情。

凤凰网财经:刚才李总的意思,七八年来,在收购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做的一个事情是怎么取得别人信任的问题。

李书福:到今天为止,依然不是非常信任,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明白,并不是说现在就非常信任了,也不是。所以要想取得人家的信任,是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光是顶拳头,光是吹大牛,没有用的,西方人看问题和中国人真是不同,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人讲的是表面,人家看的是本质,你怎么讲其实不重要。

这没用,我喝醉什么的,我跟你拥抱,这种表面的东西当然也需要,但是仅仅有这些东西是远远不够的。他要看你的本质,很细小的地方,往往能够表现一个人的本质。

所以我们必须要非常小心的去做每一件事情,一旦被人家感觉到你这个人有一点点的不信赖的地方,不可信的地方,那是很麻烦。

所以无论是开会也好,无论是商量某一些业务也好,什么也好,你都也要体现依法、公平、透明,不能说咱们私下讨论讨论一些非法的东西,麻烦了。所以这是不科学的,这就跟中国真是有点不同,比方我们中国人跟中国人在一起的话,有时候可能会讨论讨论有一些比较不是很阳光的东西,在我们的中国还是有一点点的,但是在西方来讲,这种不阳光的东西,你私下都不能讨论,你一讨论的话,人家总觉得你这个人是不阳光的,你这个人有问题的,这个人有问题了,什么事都干不了。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中国有句话叫“人正不怕影斜”,有时候是这样,但这需要时间。你人再正,你如果没有时间来检验,说你闲就是闲,我们中国现在是有这个情况的,但在西方往往是很难的,人正就是正,要把它说斜是很难,斜的就是斜的,要是把它说正也是挺难的。

所以这个确实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一个企业要想在全球取得发展的话,必须要从内心的,从血液里,从灵魂深处,从每个细胞开始,都是正的,都是阳光的,依法公平透明,这一点讲来讲去,我觉得还是依法公平透明。

不能有任何的幻想和任何的小聪明,没有小聪明,我可以说在西方这个世界里面,没有小聪明,你玩小聪明,最后就是端起石头砸的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问题 中国 凤凰网 就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