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总量可达1700万辆

2010年01月09日 18: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徐和谊演讲:

徐和谊:我发言的题目叫金融危机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展望。苗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组织这个新年的论坛,为我们就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怎么发展,特别是汽车产业如何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今天主要就两个方面的问题跟大家探讨,一个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持续性的问题,一个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大家知道,09年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及其不平凡的一年,那么面临着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在历史上扬的表现。国际上很多,有人讲说全世界唯有中国这边独好,他们想不透,他们考虑的是看到更多的还是全球的市场。但是不争的事实放在那了,所以现在几大家比较固执、保守的国际大跨国公司现在都很重视中国,并且已经拿出了一些实际行动来。那么,让我们汽车业界的同仁们可以说是倍感欢心和鼓舞,那么从销量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从08年的938万辆,增长到去年的1350万辆,增速接近50%,是40%多的增速。作为北京汽车来讲,也是从08年的70多万辆一下跃升到去年125万辆,增速也达到了60%多。可以说09年对于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来说,包括对于北京汽车来说都是跨越的一年。这个市场的数量跃升可以说把中国汽车产业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那么去年的成就可以用辉煌两个字来形容,那么今年是否能延续去年的大好形势?是否会继续保持增长?这是我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当前社会上有些人存在这样一种疑问,去年汽车市场的飞速增长更多的是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这是否会造成对未来市场的提前的预知,今年是否可以保持继续增长的发展势头。我认为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会保持增长的态势,不会下滑,至少不会比去年差。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早在08年年底的时候,当时的业界对于09年的市场表现可以说出现了一片彷徨。那个时候作为北京汽车来讲,我们就做出了比较乐观的估计,我们的判断是基于这四个没有变。一个是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高速增长的态势不会变,这是我们08年四季度四个没有变。中国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汽车快速进入家庭行业的规律不会变。三是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不会变,四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不会变。作为09年汽车市场的表现可以说已经证明了我们这种判断是正确的,当然作为09年的贡献我觉得国家的政策起了主导作用。

就今年汽车发展状况来看,这四个没有变的状态依然是实用的。首先国家认为今年GDP增长仍然是8%,其次是刺激和培育汽车市场的消费政策依然存在。国家整体的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发展,那么老百姓的消费预期不会降低。再次就是中国汽车的消费文化才初见端倪。会有效的推动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的向前发展。因此我认为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不会存在下滑的问题。

那么刚才苗部长坐在那也在问我对今年的总量我的判断,我认为今年能够达到1700万辆,这是总数。那么净增大概在350万辆,再乐观一点400万辆,这是净增的量。当然增速由于基数变了,增速相对下了,但是整个增量和去年是持平的,大体是这么判断。明年我个人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会突破2000万辆。

接下来我再简单谈一谈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向问题,这也是我们经常说的发展道路的问题。金融危机后中国汽车行业掀起了机遇和挑战的讨论。的确金融危机打破了全球固有的汽车产业格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会成为新的汽车产业发展中心。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为我们国内汽车企业的崛起可以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如何抓住机遇,发展和壮大我们汽车产业的力量,集中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是我们在未来几年内面对的重要挑战。我个人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从大的方向看就是要抓住两个重点,实现战略突破。这两个重点一个是我们的自主品牌,一个是我们的新能源汽车。

首先说说自主品牌汽车,中国的汽车产业要想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想真正的走向国际市场,所依赖的根本就是要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核心是技术,目标是品牌,以技术来带动品牌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可以说起步较晚。虽然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总体来看我们与发达的汽车强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上,我们还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没有任何的竞争力。因此如何有效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提高我们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含量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所重点考虑的问题。作为北汽集团在这个问题上也一直在积极探索,逐步形成自己的发展思路。一会更精彩的听李书福的讲话。自主品牌商业领域我们采取和国外合作的方式,我们先后与奔驰等开展了技术合作,并同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技术研发。北汽成为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供应商,高附加值的产品有利的推动了北汽集团商务车品牌的发展,北汽福田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北汽福田的战略合资包括在中国建立一个合资企业,在全球,在印度、巴西、俄罗斯建立三个合资企业,一共加入中国是四个合资企业。那么利用奔驰在全球的商务车销售网络,销售北汽福田欧曼(音)这个产品。中档以下的卡车,打伏天欧曼这个品牌,中档以上的品牌打奔驰。那么两家发挥各自的优势,整个全球运作和经营。在自主品牌轿车领域我们采取高低结合,两翼齐飞的发展方式。我们发展自主品牌,在目前的汽车产业形势下,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来发展自主品牌的高端轿车是相对比较可行的路径。那么在这方面上汽和一汽也为我们做出了示范,为此北汽去年一直在持续的寻找国际合作,先后和克莱斯勒欧宝萨博等国际品牌进行业务探讨,并去年年底成功的收购了萨博产品的全部知识产权,为我们发展自己的技术提供了一个保障。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目前社会上也流行着一个词语叫做“低碳汽车”。虽然各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没有就减排问题达成一致,没有形成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但就目前世界气侯的状况来讲,推广低碳汽车是必然的。我国政府已经宣布到2020年我们单位的GDP排放比05年降低40-45%。这对我们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努力的发展低碳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 几年我们发展的重点。我们汽车产业在传统的汽车制造领域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可以说是处于劣势。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各国现在目前都处在一个研发这样的阶段。我国的汽车企业完全有可能占领技术的制高点,从而在我国未来得汽车市场中赢得主动权。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处在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有利的时机,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北汽福田08年所推出的燃料电池最高时速达到一定的高度,北汽排放为零,无污染,主要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步国内领先水平。按照去年北京市下达任务指标,完成820辆混合动力的客车。今年市里给我们下达的是混合动力加纯电动是1500辆,包括部分的轿车,一部分轿车想在出租行业使用一部分,另外环卫系统使用一部分。所以今年我们要完成1500辆这样一个生产任务,那么作为北汽已经揭牌成立我们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这也是北汽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未来到2015年我们要求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进力度,在新能源汽车上要实现产业化,我们计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要实现5到8万辆这样一个产销目标,销售收入要占总收入的10%左右。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做好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能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破将是我们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关键。中国的汽车产业可以说已经步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庞大的汽车市场在为我们描绘着一幅壮丽的发展前景。相信在业界的同仁的努力下,中国汽车产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对此我充满信心。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