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人才官谢克海:如何获得优秀企业的青睐

2009年11月17日 14: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商名人堂湖南大学——方正集团谢克海演讲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蔡院长,尊敬的谢教授,尊敬的谢总裁,以及李总和吴总。湖南大学的同学们、老师们:

晚上好!

我是来自《经济观察报》的陈辉,今天我站在湖大其实非常激动,我的祖籍就是在湖大的旁边,我身上流的血是纯正地湖南血。但是,我确实没有在这个地方生长过,我上次来湖南还是十八年前。大家知道,十八年前在湖南发生过什么事情?中国三个地区发生洪灾,湖南就是其中的重灾区之一。当时,我是一名记者,在湖南整整呆了十天,只睡了八个小时,写了五万字的长篇报道,题目是《苍天在上》、《天地之间》《大地回升》,这三篇报纸获得“中国当代优秀新闻奖”(待确定)。记得当年高考的时候,湖南大学就是我的第二志愿,我当时想如果第一志愿没上最起码要到湖大上学,没想到被第一志愿录取了。

我希望今天的活动能给湖南大学的学生们带来很好的收获。华商名人堂至今已举办九年,至少有200多场,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活动呢?这个活动主要是在商学院当中邀请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来到这里和学生进行对话。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学生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的企业家是他们的榜样,你们的沟通是相互之间能够碰撞出火花,能够给中国经济的未来带来非常大的价值。那么,企业家能够看到未来真正的精英,你们能够从这些榜样中学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同时,我也希望你们成为我们的读者,不管是今天乃至你们离开校园进入工作岗位,永远是我们的读者,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今天,我们邀请到湖南大学演讲的是北大方正集团的副总裁谢克海先生,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北大方正。她是一个最早在中关村发展的企业,创立的时候方正非常小,两中两海曾经是中关村的霸王企业,但这两个企业今天都没有了,只有今天的方正和联想。我认为,方正在我心目中是一个非常令我崇敬的企业。为什么呢?今年是中国建国六十周年,中国能够为世界有所贡献,而且真正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我认为有两件东西,一件东西是北大方正王选教授的激光照牌成为有世界级的知识产权的产品,能够成为世界领先地位。我非常崇敬王选教授,他通过一个专业技术成就了一个产业,成就了一个优秀企业;第二件就是农业,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了全世界人的吃饭问题。所以,我相信谢总今天的演讲也能够给大家带来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从中能够获取好的东西,也希望我们的同学通过谢总的演讲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我不多说了,首先有请湖南大学校方代表蔡院长致辞,有请。

蔡建国:尊敬的谢克海先生,尊敬的陈辉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以及今天来到现场的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我是做软件的,是软件学院的蔡建国,欢迎大家在这个晚上来到湖南大学。向今天莅临本次华商名人堂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湖南大学成长的主办单位方正集团、《经济观察报》表示由衷地感谢!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方正集团的副总裁、首席人才官谢克海先生,在这里,我代表学院表示欢迎。同时,也感谢《经济观察报》为企业界和广大莘莘学子的互动交流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湖南大学是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湖南大学拥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教训教导我们的同学,使我们的同学具有很高的人文科学素养。我希望今天到来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够借助这个平台,积极参与讨论,深入思考我们面临的问题。让大家更为清楚地明确,我们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我希望大家注重日常的积累,在知识、在能力、在思维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我相信大家的未来是美好的。非常感谢谢总为我们即将带来受益匪浅的演讲,我也相信湖大的学子会赢得方正集团更多的青睐。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同时也祝愿同学在这次论坛中有更多的、新的收获。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邀请谢克海总裁为我们做精彩演讲!

谢克海:尊敬的蔡院长、谢教授、陈社长,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我确实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交流,这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我也曾经是大学老师,当过九年的大学老师,到大学来和同学交流是我最愿意做的事情,这是心里话。上次,我和陈社长谈到,问到职业生涯的最后想干吗,我想还是大学老师。当了几年老师之后,再到学校里面坐一坐,如果有一天哪个学校愿意聘我当老师,不一定是教授啊,我都会很高兴地去应聘,非常愿意来到这里和大家交流是发自内心的,说实在的,我现在的工作和学生的交流没有那么多,我对陈社长表示的感谢也是由衷的,他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我和大家见面。

今天我演讲到的内容,同学们,都是我个人实实在在的感受,这里面理论的东西可能不是很强,我不是专门搞理论的。但是,我相信你今天只要听了,就一定会有受益。因为,我谈的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这些都是我基于对国内国外企业的观察和思考。今天的题目是如何获得优秀企业的青睐?应该说,我原来工作过的企业西门子公司和现在工作的企业方正集团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在这些企业里面通过观察和了解,我认为对于“如何获得优秀企业的青睐”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我相信,今天你听了对你一定有好处。

《经济观察报》明确提出不要讲大道理,不好意思我还会讲一些大道理,同学们在笑,我告诉你活了四十多岁了,大道理才真的是大道理,确实比小道理、小窍门要强。所以,在这里我不讲小道理、小窍门。今天,我会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讲,也希望你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这些东西对你们的人生非常重要。我对你们想讲的东西也想我女儿能听到,这意味着我所讲的东西确实是发自内心的,你们也要相信我谈的东西是发自肺腑的,方正不是一个糊弄人的企业,我也不是一个糊弄人的人,我的表达可能会比较直白,再一次说我们是从实践这个环节来的,理论上的东西可能需要谢教授,我的本家来讲,我讲的更多是感受,不一定成体系。但是,我相信有参考价值。

今天,我们谈到的题目是如何获得优秀企业的青睐?我想从哪儿开始谈呢?不知道同学们知不知道企业的个人考评是怎么做的?有一天,如果你们到企业里面工作了,不论到国企还是外企都没有关系,不论是美资的,还是德资的,还是纯中资的,我相信包括报社,在政府机关、军队等任何地方都一样,对于个人考核的基本思路是相似的,如果你考核的结果好肯定是受企业青睐的,如果你的考核结果不好,人家肯定不会喜欢你的。

企业是怎么考核的呢?或者说工作单位是怎么考核的?我告诉大家,考核一般是这样的,有的企业里面只会有细节上的差异。

(图)纵轴是业绩,横轴是综合素质。根据纵轴和横轴画出的格子,第一格是业绩非常突出、综合素质很强的,第九格是业绩不好,综合素质也很差的。实际上,在企业里面注重业绩突出的,综合素质很强的,这一定是一等人,对不对?

同学:对。

谢克海:那么,在企业一般纵轴的业绩是根据你的业绩完成情况,由你的上级进行评价。横轴的综合素质是包括你服务的客户及企业同事对你的评价,横轴是大家给你打的分。请各位想一想,这和大学有什么差别?这是我想传达的第一个信号。

你们在大学时打分怎么打?只有一个纵轴是不是?

同学:是。

谢克海:对,你们只有纵轴,没有横轴。有吗?

同学:有。

谢克海:比如在招研究生的时候,该不该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有同学的意见吗?我读过大学,你们骗不了我,没有横轴,读硕士没有,读博士没有,从大一到毕业都没有。所以,没有横轴这么回事。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在社会上有一个横轴,这个横轴是周围人对你的评价,这个评价很要命,是因为没有最好的评价你就到不了第一格,到不了第一格你就不是备受青睐的,你就可能会没有前途。换句话说,你就算读完博士,十五年寒窗苦读都有可能是白费。

同学们,假如有横轴,请你们自己给自己打打分,我不知道纵轴你们在哪,你们自己学习下来就知道纵轴在哪,横轴却在哪儿呢?我告诉你,企业把机会给第一格的人最多,到第二格、第三格也还有机会,到第四格、第五格就要打问号了,如果到第七、第八格的混口饭吃可能还可以,第九格的人一定出局了。企业管这叫末位淘汰。第九的人肯定会被淘汰,长期在第八和第七都会有问题。

今天,我从首都机场回来的时候,在机场看到摆到一本杂志叫《哈佛商业周刊》,有一页专门谈美国银行评估员工的办法,一模一样就是这些格子,他们在鼓吹这个东西,我告诉大家方正集团从2003年开始做这个东西,6年前就开始做了。但是,《哈佛商业周刊》的这一期才提到这个表格。

我想说的第一个信号就是,大家一定要知道你想成为在企业或者任何单位受欢迎的人,你的综合素质一定要很强,没有这个东西你不会受青睐。那么,比较糟糕,比较遗憾的是,你从小到现在的成长环境里面,其实横轴的要求不明显,这是比较糟糕的。

比如你在大学里面,你考研究生、考统计,学什么专业没关系,但是是以考试成绩为主,成绩结果是优或是良,大家会比较重视纵轴。但是,大部分人不会和你谈横轴,很多同学没有这个意识。因为,在学校里面非常简单,如果你好好记笔记,好好作作业,你可以不理任何一个同学,只要不和同学打架就可以了,你就可以成为一个好学生,可以读硕士、读博士。但是,我想说的是,在你以后工作的时候,这条道是不通的,只有加上横轴才会通。就是说,在学生里面没有人向你强烈地灌输横轴。还有一个现象是,很多企业在评估的时候,这张图并没有画出来,画也画得不多。但是,我告诉大家,在每一个单位都会按照这个来评估个人,而且在任何一个单位也不会有人告诉你你的横轴得分是多少,没有人会告诉你“你的综合素质很差”,对吧?这是面子关系。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个横轴在大学中不会特别强调,在工作单位上也不会有人特别和你强调,这是最糟糕的,你们绊倒都不知道是在哪绊倒的。

在方正集团所有员工都知道自己在哪个格里面,九个格里面都会有人的名字,到年底的时候都会告诉你在第一格还是在第九格,第一个不用说是最好的,第九格是告诉你,明年你可以到对手企业去工作了。

关于培养与使用方向,考核的结果可以影响你的待遇和培训,也会影响到你是否会离职,这个考核非常重要,我再一次强调所有单位都会这样做,只是很多单位不会告诉你,他们只会告诉你,你的任务没有完成,我就不用你了,实际上有可能是横轴上不行,不是业务不行。

那么,横轴是综合素质,今天的题目是“受青睐”,综合素质高的人受青睐。那么,什么是复合素质?我们的员工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前面我谈到一个词,《哈佛商业周刊》里面谈到,美国要根据个人的能力、素质模式来决定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我想问同学们,一个人的素质包括哪些方面?请举手回答,湖南的同学应该是很活跃的。把这个回答的机会给后面的同学,你们和我一样站着提问让我很感动,有没有人告诉我一个人的素质包括哪些方面?

同学:我认为一个人的素质应该包括人际交往能力,站在别人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根据周围的环境决定自己的行为的能力,还有一种应变能力。

谢克海:好,他谈到素质是几个核心能力,我完全赞成,这几个能力一定都包括在里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华商名人堂之方正集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