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钻三包漏洞 21城市消协联手发动维权

2010年04月01日 03:3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惠普的三包方案已经将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限制在外。”惠普维权第一人高淑娟表示,三包法规成了惠普拒绝消费者退换机的“挡箭牌”。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惠普质量门在遭遇媒体频频曝光、国家质检总局介入调查之后,终于于日前出台了“关怀计划”执行细则。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日的追踪调查采访,发现惠普的关怀计划细则涉嫌利用三包法规打擦边球,具体细则执行也存在一些瑕疵。此外,消费者维权行动进一步升级。

昨日(3月31日),武汉市消费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肖汉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消费者维权已经得到了21城市消费维权联盟的支持,这些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21城市的消协。

惠普:退机需要检测证明

“您的机子已经过了不符合三包法规的退机条件,如果要退机的话,请到质检部门做质量问题的检测报告。”在惠普公布“关怀计划”之后的一周,消费者何先生打电话到惠普总部要求退机遭到了拒绝。

在何先生提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同惠普总部客服的录音中,工号为946的客服小姐表示,惠普只对消费者做硬件的维修,如果消费者需要退机,必须到国家质检总局检测证明机器有质量问题,惠普才给予退货。

何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在2008年5月20日购买了惠普Dv2621型号的笔记本电脑,期间已经换过5块主板、3个屏幕,并且每次去修都要等一个月以上才能拿到机器。

“我上周刚刚换过屏幕,但是又坏了!”何先生对此很无奈,两天前他来到武昌卓刀泉惠普金牌服务中心要求换机,但是该金牌中心表示,“金牌服务中心只是将消费者的申请提交给惠普总部,至于是否退换机,还要看总部。”

消费者:惠普钻了三包漏洞

在《每日经济新闻》针对惠普“关怀计划”实施情况所做的调查采访中,来自杭州、江苏、重庆、江西、哈尔滨等地的消费者均表示,型号、整机一年质保等因素都可能成为部分金牌服务中心以及惠普的推托之词。

“惠普客服投诉部对消费者在惠普承诺两年保修期内,主件换了两次以上仍不能正常使用、要求退机的消费者不予退机,理由是不符合三包法规整机一年退换条件。”消费者章先生说。

针对上述现象,盈科律师事务所产品质量法律部负责人蒋苏华说,按照三包法规,PC整机的保修期限是1年,主要部件为2年。他认为,三包法规在这种情况下并没作出完善的规定,能否退货也无依据,这也让像上述消费者这样的惠普用户需要继续不停地更换主要部件,而无法换机或者退机。

“惠普的三包方案,已经将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限制在外。”惠普维权第一人高淑娟表示,这也是消费者不能接受的原因,惠普的质量问题不是个案,而三包法规却成了惠普拒绝消费者退换机的“挡箭牌”。

湖北森生律师事务所钱开明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三包法规即《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只是行业的一个规定,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消费者应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障法》、《产品质量法》来维护其合法权益,通过调解、诉讼等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惠普深陷质量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