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魏杰:中低收入者收入实际无增长 应退税减税

2009年11月28日 11: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华教授魏杰:中低收入者收入实际无增长 应退税减税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魏杰(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28日,首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杰在演讲中表示,明年中国应退税、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三管齐下,以提升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从而促进消费增长。

魏杰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关键在于启动消费,而消费启动的重点是提高居民的收入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他在演讲中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来自投资的贡献,但在居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做得非常不好。

“投资和消费相比,投资今年贡献比较大,消费没有达到预想效果,原因就是国民收入的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没有达到效果。”

魏杰在演讲中说,“2009年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微乎其微,再加上最近关于税收、增收的调整,将有些福利纳入个人所得税的范畴,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今年某种意义上讲不仅没有增长,而且有些单位还微微下调。”

他建议中国明年提高个税起征点。“如果退税、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都做的话,消费会大幅度提升。”(文/戴耀邦)

相关专题:

内地酝酿新一轮减税计划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晒不同地区行业民众收入 呼吁完善分配政策

樊纲:国家应调节国企和居民的收入分配

李实:中国低收入阶层超70% 收入分配不公加剧贫困

赵晓谛:收入调节政府失灵 公平分配取决于产权改革

魏杰近期言论:

魏杰:必须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来促进消费需求

魏杰:政府救市实际上是救开发商

魏杰: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 居民收入大增而财政没少多少

魏杰:房价20年后可能就会翻一番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