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漏油显示发展清洁能源重要性

2010年06月16日 20:1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16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奥巴马称漏油事故显示清洁能源重要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欧元区的西班牙、比利时,还有爱尔兰在星期二拍卖公债,获得理想的反应,舒缓了市场对于欧元区债务问题的忧虑,欧元兑美元汇价反弹到1.23的水平,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走高,我们看到金价是升到了1235美元的水平,国际油价是先涨后下跌,曾经升上了每桶77美元的位子。

惠誉国际认为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先来关注一下美国的困扰,是美国的困扰,也是奥巴马总统的麻烦,那就是英国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现在不仅是生态灾难,政治考验,更成为对所有石油公司海底钻油风险控制的访问。这些海底钻油公司如果说不能够继续进行钻油,对油价又会有多少的影响上升呢?

包括英国石油等五大石油公司在内的美国总裁,15日就第一次出席了美国国会作证,所有石油公司都强调说,海底钻油事故,美国也是难以避免的,这让议员们相当的愤怒,并且做出反击,甚至要求英国石油的总裁干脆切腹自杀算了。有媒体就认为说,这场听证会将会促使愤怒的国会对石油产业制定更为严苛的立法。

解说:在漏油事故发生57天以来,美国国会总共举行过30场以上的相关听证,但15日这场听证被媒体公认是最重要的一场,因为这是第一次,包括英国石油、埃克斯、雪佛龙、大陆石油等五大石油公司的石油总裁,同时出席国会作证。英国石油的美国总裁麦凯强调,英国石油在漏油事故发生后所作的反应始终相当有效率。

麦凯(英国石油美国总裁):我了解大家对花这么长时间处理漏油感到挫折,但以在深海中处理漏油而言,反应实际上相当有效率。

解说:尽管另外4家石油公司总裁拼命在作证,是与英国石油划清界线,但在论及深海钻油的必要性时,他们全站在统一阵线,认为美国仍必须在深海钻油。而在场议员除了强烈质疑5家石油公司的预防措施都不足够外,还有议员情绪性的要求麦凯下台,甚至要他自杀谢罪。

高光映(共和党众议院):在亚洲文化,我们看法有些不同,在日本武士时期,我们只会给你一把刀,要你切腹自杀。

记者:美国媒体把这场听证与改变美国烟草业历史的1994年听证相比,因为当时所有列席作证的烟草公司老板表现态度傲慢,引发民众反感,导致更严格的立法因此通过。

曾瀞漪:今天也就是星期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在白宫第一次跟英国石油公司高管会晤,讨论漏油事故的赔偿基金等等的事情。会面之前,昨天奥巴马在白宫总统办公室发表第一次演说,说BP的漏油事故是一场瘟疫,现在可能需要美国花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够解决,但是危机可能也是转机,话锋一转,他觉得美国现在应该加强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们海岸线发生的悲剧,使我们痛苦而清醒的意识到支持未来实现清洁能源的时机,就是现在。现在我们这代人要承担国家使命,释放我们的创新能力,并且把握住我们自己的命运,这对美国来说,不是什么遥远的梦。

解说:奥巴马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之后,大约有3万人,还有几千只船只参与清理油污的工作,但是必须承认,不论清理工作多么有效,生态破坏已经造成,他要求英国石油公司应该给这些灾难做出赔偿。

BP采油,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问题,来自于《华盛顿邮报》的报导,美国两个负责调查英国石油公司的漏油事件的众议院民主党人士在一封信当中说,BP可能是为了节省时间和钻探成本,而导致墨西哥湾油井爆炸和大规模的漏油。

惠誉现在就大幅度调降了BP评级到6级,相等于垃圾级了。BP动作很慢,就是在救漏油事件,但是据说他们动作挺快的聘金融顾问公司防止破产事件发生。

石齐平:这个事情对奥巴马而言,可能比早几年对布什的卡特里拉还要麻烦一点,因为卡特里拉台风吹过就吹过了,剩下就是救灾了嘛。它现在情况是油还没有控制住,我就很奇怪,美国现在就拼命打BP,当然BP也是该打。要求他负责人,你现在最重要的实行还不谈这个,最重要的事情先是把灾难性控制下来。

当这个油是不是能够堵得住,涉及到技术问题,但至少说,你这个扩散的情况要先把它控制下来,所以我觉得它轻重缓急恐怕是有点问题。

曾瀞漪:谢谢石先生,另外中国现在继续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从数字上看起来的话,现在中国在4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上升到9002亿美元,比3月份增加了50亿,是连续第二个月增持。

但这个时候美国参议院在星期三会举行投票,要求奥巴马政府调查跟外国持有美国国债相关的风险问题。在这个关于经济复苏法案修订案当中,最主要就是针对中国。因为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是美国的头号债权国,占美国已经发行八点多万亿美元国贷的10%,石先生今天就要谈谈美国的尴尬和无耻?

石齐平:看这个消息就有这个感觉,分两部分来谈,第一部分是尴尬,为什么尴尬呢?因为美国它继续希望中国能够增持国债,增持美国贷,因为它要这个钱去救市,所以去年盖特纳跑了好几次中国,就希望中国能够增加一点,增加一点。可是中国增加了以后,就出现刚才讲参议院里的这种反应,从美国的安全来讲,会不会中国持久那么大,到时候动不动就来威胁咱们美国,这是它的尴尬,又希望中国增加持有,又很担心中国变成一个最大的国债的持有。

什么叫做无耻呢?您不知道,美国在世界上是极少数这么大的国家里面,既没有财政纪律,又没有货币纪律的国家。所谓没有财政纪律,就是刚才讲的赤字嘛,财政赤字要靠国债,国债在别的国家,如果因为中国担心你的美元贬值,所以我少买一点,我少买一点,它就没办法了,它就不管,一不做二不休,就开始印钞票,用印钞票的方式去买它自己印出来国债,既没有财政纪律,又没有货币纪律。

倒过头来,其实中国处境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委屈的。为什么呢?因为我持有那么多国债,在一定程度上,我也帮了你,可是因为你不负责任,让美国不断的贬值,所以导致我。

曾瀞漪:风险也在增加?

石齐平:不仅是风险在加,结果倒过来你还说,你的风险在增加,那天下所有的好事都让你占了,所有的坏事都推给别人了嘛,这就叫无耻。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