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达拉拉:中国应继续开放银行业

2010年06月26日 21: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三聚焦“新形势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协调 ”,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经理查尔斯·达拉拉在演讲中指出,中国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因为在逐渐地开放银行业,这一条路是非常重要的,应该继续地开放银行业。

以下为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经理查尔斯·达拉拉演讲实录:

[查尔斯·达拉拉]:谢谢主席先生,您给我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之前四位演讲嘉宾都非常的出色,我是再这么长的一天会议之后,我也想让我的演讲比较有意思。我想讲八分钟就够了。我有五点观点想要介绍给大家,如果你听了这八分钟的演讲,看看你能不能总结出我是哪五点。

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再一次回到上海,对我个人来讲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陆家嘴论坛,非常开心,我每次来到上海都会非常惊叹,因为我每次都会感到上海的勃勃生机,活力四射。我对此也非常感兴趣,因为我妻子是北京人,她老家是上海。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上海的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再过三个礼拜就是三周年纪念了,2007年8月9号这一金融危机爆发。我们必须扪心自问,金融危机给我们什么样的教训和看法?首先我想谈谈在全球金融领域中的人应该受到什么教训。我负责的机构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我们是一个全球协会,我们的成员公司在金融危机中没有犯什么错,它们包括中国的一些银行,澳大利亚的一些银行,加拿大的一些银行,大部分的拉丁美洲的银行,以及中东的一些银行。当然美国大银行、欧洲的大银行犯了严重的错误。那么这些错误并不是金融危机唯一的根源,我觉得是错误的货币政策监管不当,还有很多策略因素也是始作俑者。我们必须要有更好的政策体系,更好的管理金融机构,在危机之前必须有更好的管理。

我们这个机构一直致力于开发最佳实践,并且鼓励金融机构以及我们的成员遵循这些最佳实践,这也是为什么我有这样一个感受:对于监管方面的讨论,好像它的背景有点不恰当,好像早上起来以后,通过一个破碎的镜子看我们自己,谁会相信监管无论它多紧,可以替代自我的风险控制呢?我想没有人相信这一点。美国马上就要通过一个监管改革法案,我们来看多伦多峰会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大家可以注意到,会上讨论的并不是风险管理,而是谈到监管、监管,从来没有讨论到风险管理。我想我们必须在监管的思维方面上有一些改变。大家可能听说过这句话,这是我的祖国一个世纪以前一个人说的,“年轻人到西部去。”当然美国人看到了他们的未来,就是挖金矿,我可以这样跟大家说,如果找到全球监管改革方面的指导,你也可以学华盛顿的做法,或者说看看多伦多,他们做出的决定指引着我们将来的做法,我想说朝北面走,不要在华盛顿找到监管的框架。我们可以看看20国峰会是不是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全球协调。

美国有一个公司叫BP,现在名声不怎么好,但是我更关注的是,对美国经济长期建设来说,最麻烦的是官僚主义政治化,还有贫民主义。如果大家看参议院议长提出来的意见,他们提出来很多都是无稽之谈,350页的新的条款,还有很多的是要研究怎么样更多的监管,所以有几百页的监管文件,这些监管文件真的可以让这个系统更稳定吗?其实我对此有很多的质疑。沃尔克法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有好的出发点,但是结果被误解。到底自营交易过度的泛滥是不是这次危机的根源?我们应该花大力气去看看到底问题是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我是持有这种希望的,我觉得全球的协调会给我们带来解决方案。这里面有两个大的困难,对于20国的领导人来说,接下来的挑战,一方面在宏观层面,如何进行好的协调,这里面有好的信号,也有不好的信号。

好的信号是希望在中国,中国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了一个灵活的汇率机制。这个在短期来看产生的效果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好的信号,说明中国意识到一个灵活的汇率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未来的中国经济活力,对于它的稳定是极其重要的。同时它也反映出中国意识到在国际社会中,它扮演着越来越多的作用,也有越来越大的责任。我们谈的是一个更强大的声音,今天早上我们也谈到说中国如何在这个新兴的市场中扮演更重要的作用,在全球市场当中如何扮演更重要的作用。但是大家也知道,如果要扮演更重要的作用,你也必须承担更多的作用。中国本周的宣布就告诉我们,他们不仅仅要发出更大的声音,也做好准备承担更大的责任。现在就轮到日本、欧洲、美国,它们也要同样做出表态,愿意承担出相应的责任,领导整个全球经济进行更加可持续的复苏。

现在在美国、欧洲之间有如何进行金融改革争论,这不是一个好的事情。对于全球来说,如果美国人在多伦多,他们是走一个方向,而欧洲人跟他们南辕北辙,绝对不是什么好的信号。我对于奥巴马总统还是很理解的,我们不应该太早结束我们的财政刺激政策,但是我更认同欧洲的这种情况,其实他们也没有选择,他们必须受紧一些。因为这个市场肯定不能够再容忍欧洲有过度放纵的情况出现。所以我们必须来到同一个起跑线,在全球方面做到监管系统的一致性。巴塞尔也在制定新的巴塞尔协议,看看是不是在这方面可以制定统一的相应政策。包括银监会,早上刘明康主席也说了,如何把这个改革做好,如果这些监管改革做不好的话,经济就会再一次倒退。但是如果我们做过头的话,也会影响到全球金融改革的效应。

最后我对中国的银行业也想说几句。我觉得中国还是很幸运的,因为它基本上避免了一些全球大的教训。中国银行(3.55,0.00,0.00%)确实在风险管理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两年前大家谈的是,当时的信号是不用去管风险管理,而是管放贷就行了。结果一年当中贷款就有了急剧的增长,所以这也告诉我们银监会,大家看年报也知道,重点还是要放在风险管理,中国银行如何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比如说在贷款方面有一些城市需要特别的监管,包括治理结构,这也是中国银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在银监会的领导下,做更多的工作,当然他们现在在做这些工作。此外还有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西方的企业在薪资管理方面犯了大的错误,中国有机会避免这些问题。如果说人力资源方面的决策很多是有政治因素的话,也是有风险的。所以银行未来的风险,人力资源方面一定要做到健康,这里面可能有道德的因素,所有的银行都必须对此保持警惕,警惕道德上的风险。在西方现在正在激烈地讨论这一问题,我相信中国的监管者们也意识到这一点。必须逐渐地削减政府在银行业中的巨大作用,这个当然会有难度,但是我希望政府可以逐渐地减少其影响力。同时我希望这个行业可以更加的开放。

中国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因为在逐渐地开放银行业,这一条路是非常重要的,应该继续地开放银行业。最后,主席先生,我想说我在过去几年,从我太太这里学到了一点,中医有很多的好处,西方的银行业,他们希望给他们的银行业吃点西药,但是他们不应该让亚洲的银行业吃西药,也应该有中西结合的疗法。谢谢您。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