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明:上海再花十年时间可完成世界金融中心建设

2010年06月26日 21: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委员会会长、恒信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思明在与凤凰网的独家对话中表示,上海再花十年时间可完成世界金融中心建设。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你们有看到什么样的机遇或者一些挑战呢?

李思明:从整个上海金融服务来讲,它已经是发展的非常不错了,对于金融租赁这一块业务来讲,目前还是在发展过程当中,但是从百分比来讲,现在租赁公司的设置在上海目前看来是最多,它已经超过北京了。所以做租赁公司中间的话,北京上海,当然第三个是天津,上海现在比较多,这也是得益于上海市政府和上海金融办它对于金融租赁公司的关照。

凤凰网:那从国际方面来看,相比伦敦这些传统的金融中心,上海在金融中心这块或者是金融服务业这块差在哪里?突破点在哪里?

李思明:从金融服务业来讲的话,我觉得上海它还是一个人才方面可能是更重要的对于人才这方面的吸引过去这十年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但毕竟一个金融中心在重新塑造的过程中间,像跟那些老牌的金融中心比起来还是需要一定的过程。刚才有一个市长讲到,还要再花十年的时间建设,我觉得可能是需要花那么多时间。

凤凰网: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金融租赁这一块还是一个新型的行业,它的未来,就是一个发展趋势,包括在上海这边的市场会是怎样的?

李思明:从西方国家来比的话,在美国,在金融租赁这一块的话,基本上占设备投入额大概是30%左右,30%的设备都要通过租赁买的,在欧洲市场也占到20%左右。我们国内目前只有3%左右,所以的话,从国内的金融租赁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相对于市场区域来讲的话,它没有太多的限制,只要有这设备需求,它都会有这方面设备租赁的需求,关键是看哪个地方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就看它的开放程度。

凤凰网:现在很多人都说下半年经济有可能会出现二次探底,就是说目前阶段,这个中央企业融资做的也并不是特别好,您觉得下半年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你怎么看待呢?就是说您希望国家在金融创新这方面有什么支持吗?

李思明:对于是否会有二次探底,主要还是看央行在货币政策这方面,还有利率政策这方面它有什么秧养成的一个安排,我不太赞同在国内会有这种二次探底,三次探底这种情况出现。完全就是说它怎么样能够保持它稳定下来,其实我们国内现在的金融环境已经比较稳定了,那怎么样能够使得它在这个稳定的情况下能够有一个复苏的发展,复苏发展的话现在看来主要还是看中小企业方面的发展,如果中小企业它还是处于一种很高的这种破产率的话,这个整体经济也很大的,毕竟中国注册的企业中,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99%中间占的中国经济已经超过一半了,所以的话,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能是更关键要讨论的一件事情。

凤凰网:您希望国家出台一些融资方面创新的政策,来支持投资难的问题。

李思明:待会我在会上会谈到这方面的,比如说会谈到希望国家在利率这有一定的改革,因为目前的话,我们的利率不管是按揭还是企业贷款,虽然现在可以由一个长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实质上利率这方面是浮动的,也就是央行有一个利率的调整的话,你第二年所有的贷款都得要变,这样的话,你在利率这方面对于过去已经形成贷款有追索的话,它会使得这个企业在先进管理方面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所以在利率这方面在过去由原来中长期贷款非常少的情况下,现在中长期贷款已经很多了。但它利率方面能够匹配上去的话,这个对金融稳定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凤凰网:那您怎么看待这次央行重启这个汇率改革呢?人民币升值对我们中小企业有什么影响吗?

李思明:我们现在还没有碰到,因为我们过去在三、四年前有一个升值的状况,我们的中小企业还是比较健康的,其实汇率改革这方面还是主要针对出口企业的。你刚才提到的,央行这次又要提出来这个汇率的改革,我倒不觉得这个会有什么大的冲击,毕竟它是有一个过程的,而且是有一揽子的货币,可能会好一些。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