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立:中国政府或投8500亿元 推动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09年11月22日 16: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邵明立:中国政府或投8500亿元 推动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生部副部长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

“中国医药体制改革-机遇与挑战”国际高峰论坛2009年11月22日-23日在长沙举行,生部副部长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在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或投8500亿元 推动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由中国药学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医药体制改革—机遇和挑战”国际高峰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我受陈竺部长的委托代表卫生部,并代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的嘉宾表示诚挚地欢迎。

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基础,医改也是重大性的世界性课题,在世界人口最多、医疗保障压力重大的中国来推进医改,任务尤为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本次论坛是在中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形势下召开的,将加强对中国医改政策的研究、宣传、交流,和世界各国共同探讨医改的经验和教训,推进社会各界对医改关键问题的认识是非常有意义的。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众人注目的成就,覆盖城乡医药卫生体系不断健全,群众获得服务的方便性得到明显的改善,防病治病能力同时也在不断地增强,有效地控制了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和预防病,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已经覆盖了11亿城乡居民。

医药卫生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医药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已经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逐渐突出,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明显,慢性传染病患病率不断升高,甚至有的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肺结核、乙肝、SARS等传染疾病仍然威胁人们的健康,将在长期发展中积累和形成的体制机制以及结构性的问题,使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深化医药改革的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八项支撑。一项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保基本。四大体系是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贡献我国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那么,八项支撑就是完善医药卫生、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科技与人才体制机制、信息法律的建设,来保障四大体系有效规范地运行,除此之外还制订了2009-2011年重点要做的五项改革,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医疗卫生保障制度,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这些政策将有力地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基本普及,实现居民卫生服务全面覆盖,有效地减轻公众医药费用的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突出问题。

尽管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仍然决定今后三年为医改投入8500亿元,这对于推动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战略目标,应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彰显了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把人民的健康和权益放在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关13亿人的福祉,如果能够保证医改的成功,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同时也备受国际瞩目,面对巨大的挑战,我们深知在世界上没有我们现成的经验可以模仿,没有现实的模式可以照搬。但是,大家有很多成功的做法,有很多很好的方法是可以借鉴的。

所以,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留下朋友们、同行们、同仁们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中国的医改乃至世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世界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做出我们共同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地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09医药体制改革国际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