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奶粉悄然成垄断之势 可定国内奶粉价格

2010年08月17日 01:01CCTV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乳制品行业一头关系着千千万万奶农的切身利益,一头关系着无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可是,经过调查我们发现,现在这条产业链两端却是一头成本上升、利润微薄,另一头竞相杀价、低价促销。这种无序的产业格局给进口乳制品提供了巨大空间,就拿进口奶粉来说,已经悄然形成垄断之势,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内奶粉价格。

记者:这里是天津港保税区,经销商告诉记者,从天津口岸进口的乳制品都需要经过这里或港强两个地方发出去,数据显示,今年1-5月,经天津口岸进口的乳制品达到9.5万吨,平均进口价格达到2608美元

在保税区物流园10号仓库,记者看到一家经销商还没发货的库存奶粉,这里一共有25个托盘,每个托盘40袋25公斤装的进口智利全脂奶粉,经销商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全部的库存全脂奶粉共25吨,这在所有进口奶粉经销商算是的库存量比较少的,有些经销商现在仓库中有四五百吨的存量。

记者:这些全脂奶粉的生产日期是2010年4月25,经销商告诉我们,这些奶粉是今年7月中旬到货的,他们在8月底之前会把库存25吨全脂奶粉奶粉全部发给加工工厂,也就是说,这些奶粉从生产到送到乳制品加工工厂需要4个月左右的时间。

经销商:一般从我们跟国外签合同,开具信用证,他再生产发货,到这边再报关,总共在3个月左右。

记者:从生产到客户手里,需要多长时间?

经销商:一般在三个月到四个月,最多四个月。

近几年,国内企业选用进口奶粉数量逐年增加,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进口奶粉在价钱上高于国产奶粉,但是其优良的品质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乳制品企业,选择其作为加工原料。

经销商:第一个三聚氰胺的影响,对国产的不放心,第二个国产奶源的不均一,不均衡,有可能有的奶好有的奶不好,拼到一块的话,奶的品质控制上,不如国外控制的好。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后,众多外国品牌奶粉趁机大举进入国内市场,仅2009年我国奶粉进口量同比增幅50%左右。有数据显示,洋奶粉市场份额由2008年初的70%上升到目前的约85%左右。

经销商:总体来说在逐年增长,08年以后三聚氰胺,之后增长明显,对全脂奶粉的需求,比较大,今年4月涨幅比较大。

记者:之前是多少钱?

经销商:之前3000多美金。

记者:那涨了之后呢?

经销商:涨完以后最高达到4100多美金。

相关专题:

凤凰网将持续关注婴童奶粉安全事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