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VS优酷:两个人的江湖 一锅端的乱世

2009年09月21日 11:38IT商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番茄花园的始作俑者洪磊刚刚被警方拘留,其“好友”郑朝辉就迫不及待的向新浪科技提供了一份录音,这份录音出自2006年他与洪磊的一场饭局上的谈话,涉及到番茄花园盗版Windows XP的盈利数据,后来被郑朝辉用于自己网络公司的内部培训,只是到了洪磊东窗事发之时,便成为了致使洪磊被定罪的铁证之一。

意为番茄花园翻案,但是在赤裸裸的利益之下,很大多数的“朋友”都是可以成为“小人”的,与一个连吃顿饭都会录音的人推心置腹,又何止交友不慎四个字能够概括的。在互联网这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境况数不胜数,风云莫测瞬息万变,今日的战友搞不好就是明日的敌人,一边信任,一边防备,到了需要撕破脸皮的时候,便顾不得什么风度,直接下场搏击撕咬,招招致命,刀刀见血。

张朝阳牵头成立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剑指搜狐网前任总裁古永铿所创办的优酷网,引发起悍然大波,视频网站已是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昔日的风光无限到了今日竟显得狼狈不堪,有如强弩之末,后劲乏力,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互联网也逃不出这个圈子,张朝阳俨然就是化身为名门正派推选而出的武林盟主,金冠华袍,浩然正气,率着众人拔剑而起瞄准那些所谓的“歪门邪道”,在武侠小说里,这样的武林盟主莫不是道貌岸然、虚有其表之徒,在被“歪门邪道”威胁了自身的名誉或饭碗之后,方以先下手为强,欲除之为后快。

简单来说,我认为视频反盗版这件事,不应该由张朝阳来做,由一家私人企业来执行监管行为,责权分配得太过混乱,该就被侵犯内容进行索赔的应是版权方,该促使整个视频分享行业洁身自好应是网监局,张朝阳来越俎代庖,大大的违背了江湖规则。所以张朝阳才会如此孤独,他揭竿而起,画了偌大一张饼,若他真的成事那么日后在视频分享这块蛋糕里搜狐的分量将今昔菲比,但是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有分量的同行站出来和张朝阳比肩,新浪、网易以及腾讯莫不是置身事外、冷眼旁观,如果说去年做奥运搜狐作为网络独家赞助商醉心于垄断资源从而使新浪网易腾讯共同抗衡搜狐,那么现在这么一件“功德无量”的公益好事,却也无法得到同行哪怕一句支持,张朝阳的吆喝声里,透出的是满腔萧索。

张朝阳有委屈的地方,国内因网络视频侵权而执行的最重一起罚款便是担当在搜狐身上:《搜狐提供电影下载被判侵权赔偿108万》,真金白银换来改过自新,这也不是说不过去的因果,只是人心难测,众口铄金,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道德上的制高点谁都想去立足,但是站得越高,跌得越惨,张朝阳可以颐指气使的质疑优酷小人行恶,却躲不开别人审视自己的目光,比如昔日的:《优酷搜狐共谋视频天下蛋糕》。张朝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想必也做好了戴上口蜜腹剑、背信弃义、背后捅刀的帽子的准备。

江湖从不垂怜伪善之辈,岳不群纵使击败左冷禅,最后也逃不了众叛亲离的下场。而左冷禅之所以被愚,也与其张扬跋扈不无关系。古永铿性情高调,好胜心强,无所不用其极,这是优酷所具备的“霸气”所在,也是刚强易折的软肋所在。如果行事光明正大、福泽苍生,那么公众方才会容忍行事之人的高傲和顽劣,马云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有资格去喧哗炒作、口出狂言,但是优酷不比阿里巴巴,被指责盗版聚集地几乎是针针见血,丝毫没有辩解的余地,古永铿可以不在意自己的个人形象,却保不了优酷一辈子突围畅顺。搜狐说优酷侵犯版权,优酷反过来说搜狐诋毁名誉,世人一看皆知,古永铿这是在避其锋芒、打太极拳,用反诉讼去稀释对手诉讼的精力、再搬出繁复的法院程序来拖延时间、最后危机公关版权方拿到一纸授权洗脱罪名,斯坦福大学MBA古永铿的洗白流程简直可以媲美商学院的教科书,但是谁又料得到在这个漫长的洗刷过程里,会不会有人下狠招来阻碍和捣腾呢?把自己的事做到极致,这是古永铿的长处,但是面对一个不按常规出招的敌人,古永铿是否确信自己可以护住大开的命门?要知道,在高山并派大会上岳不群真正伤到左冷禅的,不是辟邪剑法,是他暗藏的毒针,左冷禅的一对滚圆明目,便是失在这毒针之下。

苏秦合纵,张仪连横,依靠的都是盟友的力量,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大家一起上”远比“生死状单挑”要来得有底气,如果不是优酷在扩展途中把土豆酷六们得罪了个精光,这会也可以拉上他们一起玩一场“大家脸上都有麻子,你奈我何”的无赖游戏。抢打出头鸟,这就是领头羊要付出的代价,人人都盯着你的营收过亿,到了收割拔毛的时候,当然也是第一个找上你,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没人乐意当前车,踩着前面的尸体过河才是最佳选择,优酷有了麻烦,土豆酷六们自然是喜在心中,最大的竞争对手被天敌咬上,即使不被一把掀翻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掉下来的市场份额将由后面的梯队和气瓜分,同时,有了优酷这个靶子,土豆酷六们也可以捏准参照标准,假如优酷这次败了,那么土豆酷六们也就会赶紧开始清理自己站里不干净的东西,而假如优酷再次打太极成功,那么这盗版的问题,便还可以再拖一阵子。搜狐仓促间打出一石二鸟,这等天降喜事又如何不让土豆酷六们喜上眉梢?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千秋万载”喊得最凶的,往往是第一个被砍头立杆的,江湖最讲究规则,却又最不讲究规则,没有金身不破的神话,没有普度众生的菩萨,一切都看自己的造化,独角戏唱得再好,喝彩声寥寥,也是一种荒凉和沧桑。既然没有谁是干净的,就别相信人性本善,那么,不如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利益牵系,诸侯割据,战场铺得越大,洗牌的几率也就越大,核心矛盾——版权问题,就只能用这种极端的手段来改善的解决,不破不立。(小樱)

相关专题:

搜狐优酷对决反盗版 广告主受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小樱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