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济区获批 沈抚同城先行(2)

2010年03月26日 20:4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策机遇

“我们总部已经在研究,怎么利用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发展我们企业。”沈阳银江投资公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勇介绍,由他们公司投资兴建的东北国际科技大厦,准备和英特尔合作,建设一个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园和孵化器。

“过去外界知道抚顺是雷锋的故乡,现在还有了沈抚新城这个名片。”抚顺沈抚同城办主任蔡金抚认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改革综合配套试验区落户沈阳经济区,对推动抚顺的发展,提高抚顺的知名度,是一个历史的契机。

前7个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他都曾随团去调研。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先行先试”创新机制下推出的一些大手笔改革,让他很是羡慕。在他看来,辽宁的发展,也需要大手笔。

“过去是举全市之力建设沈抚新城,现在是举全省之力建设。”蔡金抚认为,获批综合试验区后,沈抚新城在一体化建设方面,将有极大的促进。

首先是土地瓶颈,随着一体化进程中农村人口的减少,如何将腾出的农村的宅基地部分和城市建设用地需求进行挂钩,以便缓解用地紧张矛盾;其次是资金,体制的优势,试验区的光环,更有利于招商引资,形成资金洼地;最后是行政体制的创新。

“过去都是给优惠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支持区域发展,现在就是给体制,所谓体制优势,就是改革的先行先试权。”梁启东认为,继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列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实际上意味着区域经济的竞争进入了 “由政策高地向体制上高地转变的新阶段”。

在梁启东看来,沈阳经济区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所有老工业基地的矛盾,体制上、结构上,市场机制上,在这里都有所体现,通过试验区改革措施的推进,为解决老工业基地的矛盾,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也是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后,又一个促进东北大发展的政策,不仅可以带动辽宁的发展,还可以带动东北的发展。而沈阳经济区,作为一个城市群,作为试验区,能够体现改革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比较典型,比较突出。可以大范围地试验各种各样的改革措施,为全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样板和示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沈阳经济区域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金松 刘聪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