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天然气价改改革不在于价格 重在机制

2009年11月06日 20:11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报记者 晏琴

据近日《华尔街日报》援引行业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政府正考虑一项天然气价格改革提议,根据正在考虑的定价机制,天然气价格将和原油煤炭价格挂钩。另外,该知情人士表示,民用天然气单价通常比工业用天然气高0.4元。政府方面也正在考虑对工业用天然气价格和民用天然气价格采取相同的指导价。而根据该提议“天然气出厂价格可能会上调20%-30%”。

天然气出厂价上涨,无疑将受到中石油和中石化等主要油气生产商的欢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天然气进口商纷纷表示,随着进口合同项下的天然气开始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定价机制改革每拖延一步均将增加它们的财务负担。

“不过单纯上涨天然气价格,会招致民众的不满。”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表示。

这也是发改委长期以来左右为难的原因所在。“中石油要求涨价,有其自身的道理,但老百姓认为,石油公司利润丰厚,为什么还涨价?”石油专家张抗指出,中石油作为上市公司,不是单纯的国有企业,得对其他股东以及海外投资者有所交代,“不能总赔本吧,否则就要求政府补贴。”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改革不在于价格,而在于机制,关键是天然气上游(垄断)放开。

中国目前的天然气行业情况是,上游勘探、生产主要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手中,中游的长输管网也主要由上述三大企业垄断,而下游城市及工业燃气的输配业务则是国有、私营企业共存。

韩晓平表示,如果单纯地按照国外油气比率作为标尺,大幅提高天然气价格,对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甚至是一个打击,“太贵了,谁还用”。

“现在的价格导致了许多不公平,令人很难接受。同样的气,不同的价格,就因为定价的原因,大家享受不同的待遇,这是说不过去的。我认为现在改革的思路还是要抓住‘公益性’这一点。因为现在天然气主要还是要用于居民生活。”能源专家林伯强因此表示,合理的价格就应是成本加上微量利润。

不过林伯强表示支持要尽量与国际接轨。他的理由是,在未来肯定有相当数量的天然气是从国外进口的,这一点跟石油类似。我国目前超过50%的石油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国内油价就必须与国际市场接轨。而现在还是应该尝试“建立一个能够平衡进口和国产天然气价格的机制”,但现在我们还远未达到。

具体到改革思路,林伯强认为,应该遵循“同质同价”的原则。虽然可能从不同渠道来的气出厂价不同,但在终端市场应该有一个统一的价格。提高国内的价格以后,提高的部分政府可以通过征收资源税的形式收上来,这个是可以做得到的。

相关专题:

聚焦天然气价格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