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钢铁被索赔1.14亿美元 内地民营钢企面临算账潮(3)

2010年08月18日 00: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民营钢铁面临“算账潮”?

在通常情况下,钢厂与矿商唇齿相依的关系,使得双方很少撕破脸皮。“大型矿山不会轻易将重要客户告上法庭,一般有纠纷都私下和解。”张晔说。

据了解,三大矿山曾就中国钢厂毁约发起过索赔,但最终没有付诸行动,“顶多是停掉几个长协名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负责铁矿石谈判的秘书长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非双方不再继续合作,或者毁约给矿商带来非常大的损失。”一位民营矿商表示。

上述日照钢铁高层承认,2008年底的毁约后,日照钢铁与吉布森山铁矿的长期合作关系已彻底断裂,目前,日照钢铁所用长协矿主要来自山东钢铁集团的配额。

张晔认为,一旦索赔的闸门打开,可能有更多的矿商群起仿效。

民营钢铁企业天津荣程联合钢铁一位副总则认为,其他要求索赔的矿商,只可能是中小型矿商,至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三大矿山,则“不会也没有必要冒这个险”。

据了解,澳大利亚新兴矿商在中国市场的客户多为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的毁约率远高于国有企业。

为防范毁约风险,国际矿商事先也做了多种准备。例如在选择长协客户时,对对方的资金实力、生产规模等均有参考标准。

“小钢厂很难入国际矿商的法眼,主要还是考虑到长期合作关系的稳定。”钢铁专家许中波表示。

中国银行负责矿业投资的一位人士表示,经历了大面积毁约潮后,国际矿商在防范毁约风险上更加成熟,除了改变价格机制,还可能在条约中提高赔偿力度和索要赔偿金的可执行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瑶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