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外贸企稳回升是暂时的 不赞成人民币升值(2)

2010年03月07日 12:0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中国外向型经济企稳回升是暂时的

【主持人】:大家听到您这个预测肯定会觉得非常高兴。这次在两会上,您提到了哪些提案?

魏建国:因为我以前在商务部、外经贸部工作,所以我的提案大部分反映的是外向型经济这块。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关于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趋势,请您跟广大网友讲讲您这个提案是什么样的?

魏建国:这个提案,就像好多网友所关心的,到底现在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形势是好还是坏?是真正的企稳回升了?还是要走一个W型?我自己的提案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当前从外贸进出口来看,应该说我们去年的数字表明,我们虽然企稳回升了,特别今年1月份,我们已经有了差不多进出口大概44.1%的增长,出口达到22%以上的增长。这都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但是我认为这是暂时的。我不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企稳回升。理由有三:第一,当前整个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结束,特别是美国跟欧盟,包括日本的高失业率,这个是当前主管着西方在金融危机以后经济复苏的一个重大的困难。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西方国家的失业率高达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里面有一个人现在处于失业状态。从我们目前的看法来看,这个有可能还继续上升。我们现在企业为什么出口这么好呢?主要是前一段时期,我们很多进口商们的库存已经消耗光了,目前他们的订货是补充库存,所以在沿海一带我们了解到,我们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出口型企业,他们的订单都是短期的,短期的订单占了多少呢?占了他们整个工厂订单的将近85%,他们很想接一个大单子,接一个长期的比如说半年、9个月,或者一年,那么他们心中就稳了,而现在都是小单子,这个表明进口商,就是那些西方的像美国、欧盟的进口商,他们对形势仍然没有充满信心,而且仍然犹豫,在生产上面仍然是举棋不定,如果一单下去以后这个市场好,他会定的多一点。

第三,我觉得现在贸易保护非常厉害,我们跟美国和欧盟的贸易仗刚刚才打响。有的人问我,说我们要跟他们打多少次?我说现在我们的战争刚刚打响,我们要做好连续作战、打持久战的准备,可能今年要打上100次也不止。为什么呢?因为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政治化了。如果真正实行市场经济的话,那么可以说一旦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会拿到桌面上来,双方心平气和的就这个问题就事论事来解决,现在不是了,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政治化了。一到了国内,这个产业不行了,不管这个产业在你这个国家是不是一个受到影响的产业,他马上就说进口的这方面,中国就是倾销,你就是补贴,所以我要反倾销,反补贴,来继续买你的货,满足国内因为失业,解决就业人口一帮人的呼声,实际上已经完完全全作为党派政治化了。有一个德国朋友跟我讲,也是一个很有名的企业家,他说一旦贸易的保护主义被一些国家领导人作为解决国内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一个主要工具的话,那么贸易保护主义必将泛滥化。

所以针对这三个原因,我认为当前咱们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企稳回升是暂时的,我们可能今年面临的形势还会更复杂。尤其是当前,像欧洲出现的希腊这种资产债务的问题,欧盟自己出了问题,他自己对这些问题都觉得难以来解决,这个也不对的。欧盟是一个大的经济体,希腊出现这个问题,不管他基于什么理由,不管这里面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作为欧盟来讲应该积极来帮助它,实际上欧盟对希腊的态度也不是一致的,也是四分五裂的,所以导致希腊仍然拿不出一个很好的方案来,导致希腊目前还有很多国内的一些反对政府的声音,示威游行等等,我觉得主要是沟通,欧盟之间的互相体谅,紧急的救助不够。所以这些情况我们还要认真面对。所以我的提案是希望我们政府在符合WTO的原则条件下,支持外向型的出口退税、信贷、保险、服务这块的一些政策,目前还不能够改变,还要继续保持下去,让我们中小企业在经过了国际金融刚刚复苏的时候,再给它一把劲,否则的话,一旦马上中断这些政策,那么它面临的压力和危险都很大。

相关专题:

魏建国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