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外贸企稳回升是暂时的 不赞成人民币升值(6)

2010年03月07日 12:0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贸易保护变成欧美解决政治问题的工具

【主持人】:他们真正的目的在哪里?

魏建国:他们真正的目的就是打压中国这块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外向型经济出口这块的发展。因为加工贸易这块,我们已经接近有9000万到1.1亿的农民工在沿海地区从事外向型经济。如果外向型经济一垮下来,整个的农民工外来工群体就处于失业状态,那么他找不到工作,他就很着急,就影响到我们整个社会的稳定,影响到我们下一步的改革开放,这一点都是很清楚的。

再说,以前美国压日本日元升值,日元升值了以后美国又怎么样呢?日本经济到现在连续20年处于低迷状态,我看日本也有苦说不出。所以在这个上面,我们要清楚的看到。这次总理报告里面,特地提到了要在合理区间保持人民币的稳定性,要尽快建立人民币的汇率机制,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听完以后觉得特别高兴,有很多企业还给我打来电话,说这下子政府表态清楚了,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这块我们国家做的好,非常拥护总理的报告,大家都是欢欣鼓舞的,这点是发自内心的。

【主持人】:所以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一方面要顶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应对全世界跟中国之间越来越频繁的贸易摩擦上面,我们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机制能够应对这个问题?

魏建国:我觉得现在有一个非常可笑的现象,欧美一些国家始终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自由市场、自由经济的领跑者、创始者、倡导者,而恰恰是这位倡导者、领跑者现在提出来不搞市场经济,不搞自由经济,而采取一种恢复到过去封闭的、落后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式,这是我想不通的。这说明什么?说明他真正把贸易保护变成自己国内解决政治问题的一个工具,这很危险,非常危险。所以我们第一要据理力争,我们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是了不起的,我们拿出我们的数据,证明我们没有补贴,没有倾销,你为什么说我们?我们没有对你的市场造成损害,你为什么说我损害?甚至有的产业,你根本没有这个产业,这个很可笑的。他自己都没有这个产业,他说我们造成损害,对它产业造成损害,只有造成损害以后,他才能起诉。所以这些我觉得很可笑。

第二个,我认为现在他找茬,他也不敢找大茬,找一些金额比较小的。

【主持人】:因为它非常依赖我们的产品。

魏建国:现在也不小了,以前找几千万,现在已经发展到几个亿、几十个亿,像轮胎这个,几十亿对我们造成的损害就很大了。

第三,我们也要跟那些议员们讲,除了我们在打正常的官司之外,我们甚至可以诉讼到WTO,你这些产业打了半天,你想制裁我们,结果损伤的是你自己。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轮胎都是你们自己投资的厂在生产的,结果打的是你们自己的企业,只不过一时显现不出来,实际上对你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造成了损害。更何况我们跟他们说,即使中国轮胎不进去,印度的、墨西哥的、巴西的轮胎进去,也照样一样。更何况他们的质量、价格还不如中国。你再提高价格的话,不等于损害自己消费者的利益吗?一个国家在经济危机的时候,突然提高商品价格,这不是坑害了消费者,叫消费者再拿钱购买,这些它不算帐的。第一,我认为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冷静对待,让他了解到这个案子。第二,积极应对。我先冷静观察这个问题,然后积极应对,把这些事情都说清楚,我们是心平气和坐下来谈这些事情。第三,非常关键的,中美经济利益交织在一块了,你现在这样对我,实际上对自己的损害现在看不到,今后还是要看到的。所以我觉得这些事情,中国目前政府态度非常好,并不是说你马上过来以后,我就一下子把我这个火气给惹起来了,我会不假思考盲目的以牙还牙,这样贸易仗打起来以后,双方都没有好处。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最后我想请问您一个问题,您从外经贸部到后来的商务部,可以说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包括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的过程,您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有哪些得和失让您印象最深刻?

魏建国: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我们国家很重要的一个对外方针政策,我们一些企业在实施走出去的时候,我觉得如果说快、稳和准的话,当前企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要稳。你不要看一些企业发展很快,觉得一个机遇来了,收购一个什么,并购一个什么,应该看到,对企业来讲,最重要的要把握住稳,稳的前提是什么?就是你衡量一下,你在进行走出去,采取国外建厂也好,并购也好,取得一些销售渠道也好,有一条:要算帐。它的目的是什么?对你企业到底有没有好处?盈利不盈利?我们很多企业,据我了解是不算帐的,或者说少算帐,或者算的是糊涂帐。不算帐主要是因为大而化之,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思想的概念跟实际情况相差十万八千里。第二,如果算的是糊涂帐,也不能说他是糊涂,主要是情况不明,这个国家的法律怎么样,这个国家到底存在哪些影响我收购这块的因素,哪些东西需要我去遵守,是必须要做到的?比如说我要并购他的人,这些人员我到底给辞退人员发多少工资?除了辞退金之外,12个月,16个月,还是24个月?这个要了解。不像国内一样给一笔钱算了,他有很多附加条款。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吗?

魏建国:我认为是一个好时机,但是要尊重,要了解到对方的法律,要了解到所并购的条件,你要算帐,最后看是不是真正对企业有利,对企业有利的事情,我觉得这时候出拳快一些,心中有数一些,那把握就大。否则给企业套上一个绳套,或者说前面自己挖了一个陷井,那就得不偿失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魏建国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