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外贸企稳回升是暂时的 不赞成人民币升值(4)

2010年03月07日 12:0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中国从事服务外包大有前途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因为全世界一直说,我们只是世界的制造大国,还不是制造强国,但是事实上本身成为一个制造中心,他要打好这个基础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而这个非常坚实的基础,确实为我们接下来进行产业升级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

魏建国:我除了管加工贸易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我还管外包。从2000年开始,这项工作一直是我重点抓的一项。当时我参观过爱尔兰的一个地方,是专门搞服务外包的,它给我启发很大。所以回来以后,我们跟大连市大连软件园一直在考虑,如何把大连整个市也打造成一个服务外包型城市。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当时我们的服务外包,世界上面大概是15000亿,而我们整个国内的服务外包,2000年的时候还不到20多亿美元。而那个时候,印度已经是100多亿了,出口就是100多亿美元。我们起步不一样,我们希望,特别是我们国家领导人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我们的外包也能够赶上印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给我的启示是很多的。我们应该把服务外包作为我们整个外贸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平台。因为现在都在搞服务外包,尤其是经营的服务外包。这么说吧,如果说加工贸易是解决了农民工的就业,那么服务外包就是解决我们国家成千上万的大学生的就业,因为它有很多-编程序的事,这些我们国家大学生都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我觉得以前在东软的时候,我们在帮日本做了一些软件服务外包,日本厂商很满意,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交给中国做-比交给欧洲好,关键是日本的思维逻辑跟中国人是一样的,可能在这一点上面,我们还要改进一下。印度他们在软件的开发,在软件的服务上面比我们强一些。就是一种思维意识,印度可能跟我们不一样,它可能更接近欧美,但是没有关系,随着我们国家包括像上海、天津、西安、南京、深圳、广州这些地区软件的发展,特别是杭州,我觉得现在慢慢我们的软件也做得很好。这是一个大有前途的事,而且不需要消耗我们什么资源,或者带来什么污染的一个行业,而且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随着我们国家低碳经济,特别是国际上面做一些3G、IT产业的开发、信息、物联网等等,那么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作为服务外包来讲,应该是大有前途的。所以我们在进行加工贸易转型的时候,那么整个服务外包也要开始。现在我们国家一共有差不多20多个城市正在开展服务外包了,我相信随着我们新的十二五计划的实施,更多的城市,更多大学生转向服务外包这块,继续抓住一个世界产业转移的机遇来振兴我们自己。

【主持人】:在未来十二五计划中,是不是继续发展服务外包这项政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魏建国:对,在温总理的报告里面特别有加大服务业,继续发展服务业的要求。实际上这块我们也看到,许多国家都在抓,但是我们国家在这个上面下的力气和工夫比较深,所以我觉得在十二五里面,在这一项上面,也会有很明显的效果。

【主持人】:在去年12月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调结构,扩内需,外贸产业在我们国家经济占的比重很重要,而且长期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外贸这个产业,那么外向型经济和扩内需之间,应该在我们国家经济中各自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魏建国:我是这么看的。如果把我们前几年的贸易顺差,小到1200亿,大到1600多亿看作是我们外贸这块的贡献的话,举一个例子,一旦我们进出口变成零,那么这1600多亿的贸易顺差,这1600多亿美元用什么来补,因为以前不断在扩大,那毫无疑问就是由扩大内需这块来做。1600多亿美元什么概念呢?按照现在的比价接近1万亿人民币。所以这块,我认为从扩大内需来讲,还不能够完全补上,更何况这是盈利部分。还有我们的出口,我们去年进出口贸易是2.2万亿美元,且不拿个多出来的算,就是原来这块带动了多少。所以我想可不可以这么说,调结构关键是要把我们外贸这一块,它的进出口结构优化起来。我们不要再单纯多出一些比如说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说一些科技含量比较低的产业。我也在今天上午人民网问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使我想起我在1972年,我作为中国驻外使馆的一个商务人员,那时候我被派到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我想到那个时候,我到卡萨布罗卡港口面对着大西洋,接我们从那边来的船只,我们的船只来了以后,同时一个日本船只驶过来。我们船装的是散装的用1米多高的木箱装的茶叶,然后到当地进行小包装,还有用那种草绳包的瓷器,碎的很多,还有一些铅笔,小孩画画的蜡笔,还有打气筒,而日本船装的是汽车、电视、录像机。当时我就很羡慕,为什么?我觉得我们从出口的产品档次上就不一样,更何况它的一船的价值不知道比我们要高多少倍。我们双方都处在非洲的东边,我们到非洲距离差不多,我们花了那么长的距离,运来的是这个,日本花同样的距离运来的是这个。我首先的一个想法,在今后我们国家要向非洲这块出口的话,一定要多出一些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但是这个话题是我今天跟人民网讲中非贸易的主题。

相关专题:

魏建国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