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空转六年仍纠结在学术讨论阶段

2010年02月09日 10:58财经国家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物业税“空转”6年,仍纠结在“如何起步”的学术讨论阶段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王玉光

物业税“空转”,是指虚拟意义上的资金循环,虽然没有实际征收物业税,但一切步骤和真实征收物业税流程相同,由财税部门和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评估和计税。

从2003年开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分3批在北京、辽宁、江苏、深圳、重庆、宁夏、福建、安徽、河南、天津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空转”)。首批试点至今已6年之久。

就在“物业税‘空转’范围将扩大”、“北京已具备开征条件”等说法传开之际,2010年1月中旬,《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以传真、电话和电子邮件三种方式,向上述10个物业税“空转”试点省区市发出问卷调查,并对部分地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来自试点省区市的问卷调查结果是:“空转”6年,很多城市至今还拿不出一套完整的方案和完全可信的数据。所谓“空转”,多数时候仅是专家与学者的“学术之谈”。

“‘空转’经验老掉了”

作为首批“空转”试点的江苏省,2004年就指定南京市地税局作为空转试点单位。当地曾有消息说,南京市的试点范围选在鼓楼区、江宁区和高淳县。

而在南京市地税局办公室主任楚天佑印象中,有关物业税“空转”的试点工作,只是“开了个会讨论了一下,后来就一直没做什么”。

楚天佑在回复《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问卷调查中坦言,“比较难做,基本没有‘空转’,仅做了一些学术讨论。”

江苏省地税局副局长倪静石则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2004年模拟评税试点初期,“南京经验”曾因相对超前而被国税总局在其他地区试点推广。“现在只不过因为没完没了地空转,(经验)逐渐老掉了”。

在外界看来,与江苏同期试点的深圳似有很大机会率先开征物业税——“土地资源基本用尽,空置率、炒楼比例和楼价高得离谱,且具备‘先行先试’的行政条件等。”

实际情况是,深圳6年来的“空转”结果是真的空转。

深圳市地税局办公室副主任史小娟委托其同事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还没有做物业税空转的具体工作,因此没办法做问卷回答。”

深圳市地税局章家寿和杨龙两位副局长1个月前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物业税“空转”在深圳并无实质进展,“虽曾做过模拟评税,但并没有形成具体方案和数据。”

据了解,2009年,深圳曾向国税总局上报过一套运作方案,对开征物业税提出了诸多意见,未获总局同意。此后,深圳的“空转”试点工作就再没继续。

税务部门:“没什么东西可说的”

重庆,是西部地区,物业税“空转”试点。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市的“空转”工作具体安排在九龙坡区、合川区和綦江县三地。可从重庆市地税局办公室,到信息中心,再到宣传部等,接连5个部门的相关人员,均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不清楚‘空转’情况”。

当地地税局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告知《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物业税“空转”是“被媒体放大了”,“每年国税总局和财政部都有课题调研,就是写一个论文,可能每个单位都要做这样的事情。但每一次课题调研会一开,全国媒体都要炒一阵子。”

而据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的了解,重庆物业税“空转”尚在“研究中”,研究的重点则是“如何保证现有住房价格平稳,以及物业税和其他税种是什么关系”。

张定宇还表示,目前当地国土和房管部门并未介入物业税的“空转”,“还没有实质动作”。

一位曾考察过重庆的专家则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重庆目前已开发了相关的评税软件”,可能是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考虑”,所以守口如瓶。

更多的试点城市选择了“沉默”。

天津市财税局负责对外宣传的曲明在电话中明确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天津市物业税空转试点工作“没什么东西可说的”。

与天津同为2007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批准的房地产模拟评税第二批试点省市的还有福建和河南。

福建省地税局办公室一位陈姓科长说,“因为现在整个工作情况还不够明朗,不能提供什么情况。”

而外围的采访对象,如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招商部主任林胜和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均表示,“至今还没听说(福建)省里有关财产税、物业税的讨论内容”。他们所在的部门也“未介入此项研究”。

河南省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处于姓处长以“总局不要求报道”为由没有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河南省的“空转”试点与其他地区一样,“在中等偏上的水平”。

河南当地媒体近期曾援引省地税局相关人士的话说,河南“今年绝无开征物业税的可能性”,即便是已经“空转”试点两年多的焦作、濮阳也尚不具备开征的条件。因为直到目前,这两个试点城市“也仅仅是对本市各个区位的代表性房产做价格统计,而不是对所有的房产价格都进行统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开征物业税引发热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