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医疗市场不公平阻遏民营医院发展(9)

2010年08月30日 13:27瞭望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适应”

何国豪坚称厦门长庚医院不会被大陆医疗的陋习同化,但这位2008年赴任厦门长庚医院的管理者,还是感受到一些不适应。

“最大的不适应是主治医师招募不易。”何国豪说。

他表示,一方面,公立医院可能不愿轻易放人,特别是对那些培养多年的资深人才;另一方面,大陆医生多年来流动性较低,要说服已有相当成就的医生放弃原先的福利待遇等难度也不小。“请不到有口碑的医师,病人就不愿意来。我们好在有长庚医院做依托,能从台湾调配医生,但这又会加大医院成本。”何国豪有些无奈。

王永庆当初筹办长庚医院时,也面临医师来源的问题。当时台湾的情况是,由于教学医院的规模很少扩充,如果住院医师训练养成后,恰好没有主治医师的缺额,医师往往被迫离开,故资深医师人才不多。依靠“天下尽管没有容易的事,可是也没有不可能的事”的信念,长庚医院除借重台湾资深医师外,更曾经多次赴美,延聘各个专科的权威医师人才,反复说明创办长庚医院的抱负和愿景,终使许多医师愿意放弃在美国的事业,举家迁返台湾。

目前中国大陆的情况是,基本上所有的教学、科研资源都集中在公立医院,一旦公立医院的资深专家跳槽,可能意味着他的科研项目和学术研究等都不得不中断,这大大制约了专家学者的意愿,而且,在医疗行业,医生的名望往往建立在医院的名气上,因此,对医生来说,待在一个具有良好声誉的公立医院,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更为有利。“这其实是一种体制上的不公平,说明社会资源的配置过于向公立医院倾斜。”前述医改专家说。

大陆地区性医保给付太低,药品、材料、设备仪器等采购费用偏高也让何国豪苦恼:“一些设备仪器在缴过关税后,价格贵了不少,给我们的成本管理带来困难。”

亦有一些大陆医护人员不能接受长庚医院“像开工厂一样办医院”的管理理念,对其经营和运转模式不能适应,选择“逃离”,并在网络上发帖揭厦门长庚“内幕”。

昔日的“秘密武器”变成攻讦的由头。厦门长庚医院能否尽快收支平衡,并在大陆续写长庚医院的传奇,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

中国新医改方案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冉燃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