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美国金融危机是因为政府失灵

2010年04月24日 13: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4月2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落成典礼”隆重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论坛主持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发言实录。

许小年:谢谢四位讲演者的精采发言,要想概括他们四位的发言是非常困难的,每个人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金融危机之后,如何去进行反思,如何去避免这样的灾难再一次地发生。如果我这个大致地小节一下的话,我可以把这四位的发言做一个这样的梳理,就是对金融危机的反思和思考,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像凯恩斯反思大萧条一样的这个经济学理论来分析、研究这一次危机爆发的原因,因为只有找到了这一次危机爆发的原因,我们才能够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才能够找到正确的政策来避免这样的事件再一次发生。在这样的反思和思考中,我发现中外的学者是遵循着两个不同的路径,国内的学者更多地强调是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吴敬琏教授就提出这次金融危机的产生,是因为主权国家货币作为世界通货使用,而又因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失误,引起了企业、私人部门的高杠杆率,最终导致了这样一场经济危机。

吴晓灵院长也提到,全球主要国家的结构失衡,是这一次危机的深层次的原因。那么郭理默教授没有明确地讲,在他的讲话里他提到,这次危机说明了美国的模式的破灭,是不是可以说郭理默教授也认为美国的这种金融的过度发展,是这一次危机的原因。白思拓讲得就更直接了,他讲的是要对所有的金融行业进行监管,要有更多的监管,并且对于如何去监管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他们总体来讲似乎中方的学者认为这次危机的产生是由于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而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中,世界各国的货币政策当局所犯的错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么我再延伸一步这次金融危机是政府失灵。如果按照郭理默教授的建议,就是要美国增加监管,当然郭理默讲到中国要减少监管,这个我是非常同意的。

那么白思拓也讲到要改善监管,那么似乎这次危机的产生,是由于金融行业监管失误造成的,是市场失灵。我就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请教四位讲演者来开始我们下面的讨论,我们做这样的划分,当然是很主观、很任意的划分。今天吴敬琏教授谈到了美联储政策的失误,对于这个判断我想吴晓灵教授也是同意的,那么对于监管的时候大家谈的都是如何去监管华尔街,如何去监管金融市场,为什么我们不去谈一下如何监管美联储,如何去改善对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就是原来吴晓灵行长任职的货币政策当局,为什么不去谈一下改善对他们的监管。如果这个说法能够成立的话,当前需要讨论的除了改善监管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改善对美国联邦政府,不知道四位教授对此有什么样的评论。

相关链接:

高峰对话--“全球金融变革展望及对中国的影响”互动环节

相关专题:

中欧北京新校园系列活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